发布会现场,展示的缴获毒品。

  大洋网讯 出口印尼的机器中发现可疑的锡纸包裹;香港老板突然在阳江东平渔港购入两艘渔船,装货后即将开往新西兰;兴奋的缉毒犬跑到出口东南亚的货物前突然静静地坐了下来……这些都是广东缉毒行动中出现的场景。

  昨日上午,记者从广东省禁毒办获悉,今年4月以来,广东省禁毒、边防、海警、海关等有关部门,会同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开展了一系列海上查缉毒品拦截行动,共侦破海上走私毒品案3宗,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0余名,缴获毒品640余公斤,查扣涉案渔船、汽车一批。

  广东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厅禁毒局局长邓建伟介绍,今年4月,国家禁毒办在广州部署启动粤、闽、桂、琼四省区禁毒执法部门共同参与的“打击海上毒品犯罪区域性行动”。广东各级禁毒办、公安边防部队、海警、海关缉私局等部门成立省级专项行动办公室,重点关注出入境口岸、码头等管控薄弱环节的物流运输活动等情况。

  4月底,在省专项办统一组织下,广州、深圳、江门、阳江、东莞、惠州、汕尾、佛山等地公安机关会同边防、海警部门,对“省目标2017-108”特大海上走私毒品案实施收网行动,缴获冰毒510余公斤,抓获贩毒嫌疑人10余人(其中香港籍犯罪嫌疑人3人),查扣涉案船只、汽车一批。

  广东省禁毒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禁毒办、公安边防部队、海警、海关缉私局等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打击海上毒品犯罪区域性行动”部署,多警联动、密切合作、海陆并举、全链条打击海上走私毒品犯罪。

  典型案例

  出口机器中发现锡纸包

  中国印尼联合破获走私冰毒案

  4月12日,黄埔海关缉私局接到线索展开摸查,发现东莞南城某物流公司存放的拟出口至印尼的4件脱水机轴心中间发现白色结晶物质各1包。这些白色结晶物质由锡纸严密包裹,经过快速验毒,结果呈冰毒阳性反应,共计10余千克。几天后,黄埔海关在广东中山抓获寄件人王某裕等犯罪嫌疑人2名,捣毁毒品包装工场一个,现场缴获大批走私毒品工具及单证资料一批。

  经查,台湾籍犯罪嫌疑人王某裕为在台涉毒潜逃人员。去年10月以来,王某裕与另一台湾籍犯罪嫌疑人许某郁在境内组织货源,将冰毒密封夹藏在特制的脱水机轴心和阻尼器等机械配件中走私出境。他们采用租车方式将藏毒货物运至货代公司,与货代公司之间只通过微信联系,隐蔽性较强。

  而当缉私民警在搜查犯罪嫌疑人住所时,发现该团伙在4月10日已经从广州向印尼雅加达发出了一批“有毒的阻尼器”。当时该票货物已经离开中国,黄埔海关立即将这一情况上报海关总署,并通过国际执法合作渠道通报印尼有关部门。

  5月2日,该批藏毒货物抵达雅加达港口后,印尼海关与消费税总局和国家警察总部刑侦处通过线索指引,成功采取控制下交付行动,在14个“阻尼器”中查获冰毒80余千克,并击毙一名试图抵抗和逃跑的犯罪嫌疑人。

  此案中,两国执法部门共计查获走私冰毒约90余千克,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购买两渔船藏毒打掩护

  香港老板欲将冰毒运往新西兰

  2016年12月,珠海禁毒部门在工作中获悉,嫌疑人林某忠(香港籍)正准备组织策划大宗毒品走私出境。经过近3个月的侦查掌握,林某忠指挥其马仔与多名汕尾陆丰籍嫌疑人勾结,计划筹集毒品,购买渔船,招募船员,准备将毒品走私出境。

  专案组民警发现,嫌疑人林某忠指挥团伙成员购买了渔船“粤台渔运0126”号和“粤台渔运01188”号,准备将数百公斤冰毒从阳江市东平镇渔港运上渔船走私前往新西兰。同时,香港老板先后多次派马仔从香港过深圳前往阳江东平渔港踩点探查,寻找可以安全交接货的地方,船长指挥船员将渔船的油舱加满油。种种迹象表明,该团伙的走私计划即将启动。

  经过数月的侦查,2017年4月27日上午,收网行动开始,广州、深圳、东莞三市联手在广深高速路上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拟从海上走私出境的冰毒110余公斤,查扣作案用车辆3台。下午,专案组在阳江市阳东县东平镇抓获运输毒品出海的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冰毒400余公斤,查扣车辆1台,同时将驶出东平港30海里外接应毒品的“粤船渔运01188”号渔船查缴并押回东平港,抓获涉案船员3名。在上川将做掩护的“粤台渔运0126”号渔船查缴,并抓获涉案船员1名。在珠海市抓获组织船员出海的嫌疑人1名。

  缉毒犬嗅出货箱内藏毒

  “有毒”公仔跑步机险些出境

  2017年4月13日下午,广东某货运码头查验场,一份寄往东南亚某国的出口货物报关单引起了海关现场关员注意。这批货物共有43件,申报品名为收银机、跑步机及健身单车,货物价值不高、体积庞大、运费不菲,其中必有猫腻。

  海关缉私警察带上缉毒犬来到了现场,经过一通嗅闻,本来高度兴奋的缉毒犬突然在这批货物前静静地坐了下来。“有料!”熟悉缉毒犬习性的缉私警察高度警觉,对这43件收银机、跑步机、健身单车外包装以及内部结构逐一拆解。果不其然,在跑步机、收银机内部放置芯片电路板的位置,发现了88个黑色塑料袋,袋里都是白色晶状物。经快速检验,白色晶状物为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净重24公斤。

  4月19日凌晨,专案人员赶赴深圳蛇口港,在出口货物玩具“公仔”内查获疑似“冰毒”20包,经现场快速检验呈阳性,净重8.96千克。4月21日,专案组在广州某码头对出口货物进行截查,从4台“抽湿机”中查获“冰毒”8包,净重8.42千克。与此同时专案组对嫌疑人委托出口的另外7台“抽湿机”进行检查,果然又从中起获“冰毒”13包,净重12.92千克。至此,专案组成功查获同一发货人寄往东南亚某国的走私“冰毒”案件4宗,缴获冰毒净重50余公斤。

  经海关总署缉私局沟通,中、马、印尼三国海关启动了跨国打击走私毒品犯罪执法合作。5月3日,待马来西亚海关通报收网开始后,海关缉私警察与地方公安出动精干警力,在2小时内将10余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同时,马来西亚海关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印度尼西亚海关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名。至此,这个西非籍跨国走私贩毒团伙在三国海关以及地方公安部门的联手出击下,被彻底摧毁。

  撰文 信时记者陈子垤 通讯员曾祥龙 王栢川 黄桂林  摄影 信时记者 朱元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