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传统的婚礼流程十分复杂,婚前、婚礼、婚后都定例,从提亲到回门可能要花一个月时间。如今广州婚礼古今结合,大致流程如下:首先当然是要拍婚纱照,近年广州人不仅在市内风景点拍摄,不少新人专程到欧美、东南亚国家拍婚纱照。还有,近年广州人婚礼多数全程录影,留下影像作终生记忆。

其次要选汽车充当花车接新娘。以前私家车少,广州人很多都是租用“的士”接新娘,所以的士司机会称接新娘的生意叫做“抬娇”,当然也有人租用酒店汽车当花车的。有一些五星级酒店,如果你在那里摆婚宴超过多少围,会免费赠送花车接新娘。今天广州私家车大增,花车接新娘方便很多。广州人追求好意头,花车接到新娘后会特意到吉祥路、长寿路、万福路、百子路等好意头的马路转一圈。

再有接新娘是广州婚俗中最有趣味部分。新娘的姐妹会在女方家中“严防死守”,与新郎及其兄弟们唇枪舌剑,讨取“开门利是”和“姐妹利是”。不仅会考新郎的才智、体能,还可能藏起新娘一只鞋要求寻找,折腾一番才让新郎接得美人归。

此后是一对新人到男家举行敬茶之类的仪式,然后在当天就马上进行回门(以前是“三朝回门”,现在一天完成),返回女家完成相似的仪式。

最后也是最具表演环节的结婚晚宴,一对新人通常会在酒楼门口迎宾,同时和来宾们合影。婚宴上会举行新娘父亲将女儿交给女婿的“交接仪式”,有家长代表讲话,还有饮交杯酒、同切蛋糕等环节。宴会中一对新人会每席先敬酒、后敬茶,然后家族合影、送客,这才算完成整个婚宴。

对了,至于接到请柬去喝喜酒的亲朋好友,首先当然是送红包。记住,婚礼红包一定要用红色或鲜艳的彩色,不能用素色比如白或黑,牛皮纸信封也不可以哦。红包多少可随意并没有太多规定。一般广州人结婚,收到红包是要回礼的,这时你千万不要客气说不需要,高高兴兴地接过来道谢就可以了。

还有,在广州参加婚宴的已婚人士要记得,还要准备5元至几十元不等的饮茶利是(每人两封),新娘敬茶时要给“新抱茶利是”,否则是不礼貌之举。

最后,祝各位有情人终成为眷属。(一鸣)

婚俗

 

 

一对广州青年在荔枝湾畔古色古香的荔园,以一套完整的岭南传统婚礼仪式成亲。图为新郎手牵新娘跨过寓意远离不吉利的“火盆”后,进行拜堂、结发仪式,最后新郎新娘交杯,缘定今生。 (黎旭阳/摄)

 

 

穿上中式传统服装或西式婚纱的爱侣们在城市中轴线举办集体婚礼。 (莫伟浓/摄)

 

 

元宵节时的一场民俗婚嫁喜庆。婚庆巡游队列队迎候,喜庆的锣鼓声、唢呐声响彻荔湾涌飘向荔湾湖,引来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骆昌威/摄)

 

 

穿上中式传统服装或西式婚纱的爱侣们在城市中轴线举办集体婚礼。 (莫伟浓/摄)

 

 

喜帖

 

 

新人敬茶用的茶碗

1.拍婚纱照

2.选汽车充当花车接新娘

3.新娘的姐妹会在女方家中“严防死守”,与新郎及其兄弟们唇枪舌剑,讨取“开门利是”和“姐妹利是”

4.新人到男家举行敬茶

5.结婚晚宴,新人在酒楼门口迎宾,和来宾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