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广州市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举行烈士公祭活动(资料图片)。广报记者莫伟浓摄广东省、广州市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举行烈士公祭活动(资料图片)。广报记者莫伟浓摄 
广州起义中工人赤卫队使用的武器。广州起义中工人赤卫队使用的武器。  
叶剑英叶剑英  
聂荣臻聂荣臻
徐向前徐向前

  开篇语

  大洋网讯 广州,是一座中外闻名的英雄城市。1927年“八一起义”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不久后的广州起义,建立了第一个城市红色政权,“工农红军”的名称走向全国。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了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华南敌后抗日战场成为全国三大敌后战场之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州解放让这座英雄城市迎来了新生,在新时期更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九十年来,这片红色土地上的一批批英雄儿女因为保家卫国、捍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奉献青春乃至生命,他们的故事值得我们永远追忆。在纪念建军90周年之际,我们推出大型系列报道,讲述九十年来广州的英雄故事。

  1927年12月11日凌晨,震惊中外的广州起义爆发,革命将士第一次高举着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发动武装起义,并将参加起义的部队统称为工农红军,工农红军总司令由叶挺担任,开国元帅中的叶剑英、聂荣臻、徐向前直接参与起义。从此,“工农红军”的响亮名称从广州走向全国,“红军”称号在各地的革命武装中开始陆续使用。

  三位开国元帅直接参与广州起义

  起义路因广州起义得名

  广州,起义路靠近中山路附近,有一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广州公社旧址。90年前,广州苏维埃政府和工农红军指挥部旧址就在这个院子里。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兵,在短短的时间里,攻克大半个广州城,在这里建立我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红旗招展五羊城。

  原广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黄穗生介绍: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公开叛变革命。同年4月15日,在广州,反革命势力打着“清党”的旗号,举起罪恶的屠刀,砍向共产党人。

  作为大革命策源地,中共中央对广州起义寄予很大期望,希望配合南昌起义部队夺取广州,建立新的革命政权。然而,广州的反动势力十分强大。直到粤桂战争爆发,广州城防空虚,起义军终于找到起义的好时机。

  行动暴露起义提前

  聂荣臻元帅在广州起义前担任中共广东省委军委负责人,他在回忆录中详细讲述了广州起义的经过。起义日期原定在12月12日。

  起义前夕,发生了一起意外事件:运手榴弹的行动暴露了。这使敌人警觉起来。张发奎急令军队调回。12月10日,张发奎宣布特别戒严令,准备立即缴教导团的枪械。面对这种情况,起义指挥部不得不迅速决定,将起义提前到12月11日凌晨。

  秘密进行军事训练

  徐向前元帅在广州起义中任工人赤卫队第六联队队长。起义前,他受中共广东省委派遣到工人赤卫队进行秘密军事训练。

  徐向前回忆,广州的工人阶级经受过省港大罢工和轰轰烈烈大革命运动的锻炼,觉悟高、基础好;但却毫无军事素养,许多骨干连枪都没摸过。每天晚上,徐向前到工人家里,召集一些赤卫队骨干讲解军事常识。大家围着张破桌子,用铅笔在纸上画着,讲解怎么利用地形、怎么扔手榴弹、怎么冲锋等。

  攻陷最顽固的堡垒

  12月11日凌晨3时30分,由叶剑英领导的第四军教导团率先行动,随着三声炮响,三颗耀眼的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划破广州沉沉的夜空。

  各路起义部队官兵,系上红领带,高举象征中国共产党的红旗,奔袭各预定目标。位于现在广州公社旧址的公安局,是反动势力最顽固的堡垒之一。攻下这里,是起义军民重中之重的任务。多路起义部队官兵形成钳形攻势,将公安局包围起来。

  然而,被突袭的敌人惊魂稍定后,开始负隅顽抗。危急关头,教导团第一营赶到,以密集的火力压住敌人。工人赤卫队也发起冲锋,砸开铁门,冲进大院。反动堡垒终于被攻陷。

  建广州苏维埃政府

  在广州起义中,被攻克的昔日反动堡垒公安局,成为起义的总指挥部。中楼是苏维埃政府办公楼,起义总指挥张太雷在这里办公。北楼是工农红军总指挥部,总指挥叶挺、副总指挥叶剑英,广东省委军委负责人聂荣臻、黄锦辉以及副官陈赓等在此指挥起义战斗。

  11日凌晨约6时,天边熹微初露,起义的领导者之一周文雍,在重新布置的中楼办公室,找来一条横幅,饱蘸浓墨,写上“广州苏维埃政府”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把它挂在公安局门口的铁硼顶上,宣告广州苏维埃政府诞生。

  花都成为工农红军第四师诞生地

  下令撤出广州转移到农村

  然而,反动势力与帝国主义勾结,进行疯狂反扑。起义的第二天,形势急转直下。

  在这样的危急情况下,12日中午,起义军领导机关在西瓜园召开宣布苏维埃成立的大会,张太雷主持大会。在返回总部后不久,张太雷听说敌人向指挥部扑来,率部分起义军赴北大门增援,途中被敌人的冷枪打成重伤后不幸牺牲。

  到了黄昏,广州全城枪炮声不绝,国民党援兵源源而至,起义军民四面受敌。这是一场力量悬殊的斗争,再坚持下去,只会增加无谓的牺牲,甚至会全军覆没。叶挺和聂荣臻果断下令撤出广州,转移到农村。聂荣臻担起组织撤退的重任。

  虽然广州起义失败了,但“工农红军”的响亮名称却在全国不胫而走。从此,“红军”的称号在各地的革命武装中开始陆续使用。

  经过十多次战斗撤到花县

  广州起义失利后,起义部队按照总指挥部的指示撤往广州北部的花县。

  12月13日晚,教导团、警卫团、黄埔军校特务营和广州工人赤卫队部分同志以及在监狱救出的政治犯共一千多人,由花县农民军作向导,经黄花岗、白云山东侧的瘦狗岭,取道市郊人和,途中经过大小十多次战斗,于15日到达花县县城——花城。

  时任中共花县县委书记刘绥华带着农民自卫军前来迎接。进城后,花县的同志把他们安排到县立高等小学和县府等地方居住。临时指挥所就在县立高等小学里。

  部队进城后,叶镛等人命令教导团和花县的农民军把守城门,派士兵释放政治犯,打开粮仓,赈济百姓,上街向群众宣传部队是共产党的部队,是来维护人民利益解放穷苦人民的。

  15日下午,起义武装力量和花县县委在花城成立了花县苏维埃政府。叶镛任主席,刘绥华、袁裕任副主席。

  红四师花县举行成立大会

  进城之后,起义部队召开会议商讨部队整编和去向问题。

  在整编形式上,大家认为,组成一个团,人太多;组成一个军,人却太少,于是决定编成一个师。在决定整编成一个师的时候,叶镛谈到,朱德跟陈毅在韶关整编了红一师,董郎在海丰整编了红二师。于是大家建议花县的部队叫红三师。但袁裕认为,琼崖的刘履道已经把率领的游击队整编成红三师了。最后叶镛说:“这好嘛,咱们就叫老四,叫红四师!”这个建议得到大家一致认同。于是,部队最后定名红四师。全师下属三个团:十团、十一团、十二团。

  17日,部队在当时的花县县立高等小学举行了成立大会。烈日下,士兵们雄赳赳气昂昂地列队走进操场。主席台很简单,用十几张学生桌子拼凑起来,面向东方。大会宣读了选举出来的领导人名单,并展示了红四师的军旗。叶镛师长带领全体官兵宣誓,并宣读了编制情况。

  “工农红军万岁,共产党万岁!”成立大会在热情洋溢的口号声中圆满结束。

  红四师的成立,在我军创建初期的历史上有着重要的意义,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早的红军队伍之一。它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斗争意志和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创革命事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广州花都也成了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师诞生的地方。

  专家点评:

  广州起义高举共产党旗帜

  原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叶文益认为,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相隔仅四个多月,前后呼应一脉相承,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实施的武装起义,但南昌起义爆发时,起义部队使用的是“国民革命军”的番号,起义后成立的领导机构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立的政权机构是“国民政府”。而广州起义已公开打出了中国共产党建立苏维埃政府的旗帜。

  原惠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洪汉文认为,广州起义对人民军队创建和发展有重大贡献。广州起义探索了我党领导革命和建军的道路。广州起义后创建的红四师是最早的红军部队之一。1927年12月11日上午,广州起义军占领了广州大部分地区之后,召开了广州苏维埃政府第一次会议。这次会议作出了决议,最早提出了建立红军的问题。

  广报记者廖靖文、邱伟荣(除署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