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释疑

  电梯结构比较复杂 贸然撬开会有偏移滑落危险

  报警装置多接小区物管 值班人员应24小时值守

  每部电梯都有维保公司 出问题30分钟内须赶到

  前日,本报报道了电梯突停电致街坊被困1小时昏迷(详见《广州日报》7月31日16版),引起街坊热议。7月29日,丽江花园丽彦楼50多岁的住户敖女士被困电梯1小时,因撬开电梯需征得物业公司的同意,致使救援被拖延半小时,敖女士被救出时已经昏迷。当有人被困电梯时民警及消防人员撬开电梯是否需要征得物业公司同意?如果电梯报警装置失灵了该怎么办?

  对此,广东消防表示,遇到此类情况消防人员一般是等待电梯维护公司施救,贸然撬开电梯有风险。电梯公司也表示,专业人员更清楚如何实施救援。另外,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多个小区的报警装置要么坏了要么无人接听,形同虚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詹丹晴

  事件回顾:

  连续两晚有人因停电被困电梯

  7月29日晚10时30分左右,因突然停电,丽江花园丽彦楼住户敖女士被困在电梯内,直到11时30分左右才被救出,救出时已经昏迷。昨日,敖女士的儿子敖先生告诉记者,当天晚上,敖女士曾反复按电梯上的报警铃,但始终无人应答。后来2楼的住户听到了敖女士拍打电梯的求救声,这才通知了敖女士的家人并报了警。

  在此前的报道中,本报曾援引敖女士亲属刘女士的说法,称因未能获得小区物业同意,导致消防人员的救援工作迟迟没有开展,保安要求等待电梯维护公司的人员过来。

  昨日,记者就此事向市桥中队求证,据了解,当晚到场的洛浦专职消防队考虑到电梯被困的位置比较特殊,不宜采取强行破门,因为强行破门需要大量时间且可能对电梯内的被困者造成不可预计的伤害和恐慌。再加之当时电梯维护公司已经在赶来的路上,因此消防人员在场主要是敦促电梯公司尽快到达,同时与敖女士保持联系,掌握情况。

  同时,记者了解到,除了敖女士外,7月30日,该小区丽彦楼4座又有男子被困电梯,好在拨打电梯维护公司电话后很快就被救出。

  广州市质量监督局向记者表示,对于停电、设备检修、维护保养等情况,使用单位要提前做好预防预警工作,预先告知,放好围护栏并张贴公示在显眼位置,避免乘客在停电、设备检修、维护保养时乘坐电梯。

  电梯连续两晚因临时停电停运,但都未获物业公司提前通知,记者联系了丽江花园的物业公司粤海物业,负责人江先生告诉记者,这次停电属于电量超负荷突然停电,因此无法预先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