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楼加装电梯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要说服高低层的住户都同意。但是在天河有一个小区,就好不容易意见一致安装电梯,却还是困难重重。

加装工程进行了四个多月了,一直做做停停。由于工程未完成,电梯槽就一直空那里,非常危险。到底什么情况?

  加装工程进行了四个多月了,一直做做停停。由于工程未完成,电梯槽就一直空那里,非常危险。到底什么情况?

  在天河区电子五所社区,28号大楼,2、3、4单元正在进行加装电梯工程。只见电梯槽已经建起来,外面搭起了围蔽,但未见工人施。

  电子五所28号大楼居民

  “工程合同3月份开始的,4、5、6、7四个月,9月份都来了,楼梯防盗门拆了没有了,路又不好走。”

  居民表示,电梯工程一再拖延原因多多。首先是电梯槽的建设是以第1单元为样板的,但是建槽后并无使用1单元的日立电梯,而选用了其它牌子。于是就出现了电梯槽门宽度不够,要返工的情况。

  电子五所28号大楼居民

  “电梯公司写了通知过来,7月20多号的,改来改去,到底要怎么改不知道。”

  我们在现场看到,已经有大批的电梯零件堆放在楼下,电梯槽门也有改动过的痕迹。但后来工程又因为工人和施工单位之间的矛盾,再次搁置。

施工工人施工工人

  “施工负责人拖拖拉拉,叫他给点生活费伙食费小孩子读书的,他又不给,9个人在这里做工他才给6个人。”

  工程做做停停,居民出入就危险四伏。除了门口的坑坑洼洼之外,最危险的就是未完工的电梯槽,只有简陋的木板围蔽。而上楼梯的位置只能暂时用砖头垫高。

电子五所28号大楼居民电子五所28号大楼居民

  “就像没关上的鸡笼一样,怎么可能安全,哪些老人家走都走不稳,本身腿就有问题,上上下下的都几个月了。”

  记者 黄嘉莉

  “在四号单元这边大楼工地的安全情况,就更恶劣,可以看到电梯门的位置没有任何遮挡,只有一条木板勉强支撑,站在我这个位置可以清楚看到,很深的电梯槽,附近居民担心老人和小孩上下楼梯时,发生危险不知道怎么办。”

  为此,我们找到了施工负责人了解情况,但是就出现完全不同的说法。这位负责人说,施工人员是28座第2单元一位业主代表指定他们使用的,但是工人提出了超出合同以外的要求。

施工单位负责人 邓先生施工单位负责人 邓先生

  “按照合同是完成(工程量)50%,才结算30%,今天去核实过工程量没有达30%,他就提出来要付钱小孩子读书,想我们提前支点钱,每人支付了他们两千划到账上了,说22号开工,去了看还是没开工。”

  据了解,目前施工方已经约上业主代表继续进行协商。

  广东台记者:黄嘉莉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