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感动!火灾中环卫工救下一家三口)

  像往常一样,荔湾区的环卫工单林建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时,一个四口之家却出现在他面前,其中抱着孩子的母亲向他递来一封手写信,称他为救命恩人。这时同事们才知道,年过五旬的单建林几天前曾在一间起火的档口救下一名母亲和她的两个孩子。

  环卫工单建林与被救母亲黄女士及她的两个孩子。

  火场救人后又返回救火

  事发8月29日早上5时许,大部分市民还处在酣睡之中,流动岗位的单建林已经出发去东海北路附近铲垃圾,途径桥中北路86号小作坊时,他发现里面正在冒出浓烟,“当时就觉得不对劲,站在门口两分钟左右,发现烟雾越来越大,已经浓烟滚滚。”单建林开始敲门,却无人回应。

  拨打119报火警后,单建林冲到小作坊门前使劲地拍打一边大声呼喊,此时依然无人回应,随后他跑到马路边找工具砸门,响声惊动了隔壁五金店的老板,他从对方口中得知着火的小作坊堆放有易燃易爆的化工原料,“最重要的是,里面有母子三人,就在作坊的阁楼里。”

  经过单建林和五金店老板的合力砸门,终于在门上打破一个洞口,浓烟一下就扑上来,而且拉闸门里已经能看到火冒出来。“我问了七八遍有没有人,但依然无人回应。”火势越来越旺,房子侧面似乎有呼救声。他跑过去发现那是作坊的厨房。并且有个防盗窗。单建林迅速用五金店里的铁棍把防盗窗撬坏,“一开窗就看到两个孩子正在厨房中间站着,眼神里非常惊慌。”

  3岁的女孩和5岁的男孩在呼救,他将两个孩子一一从窗口抱出,“烟和火往身上冒,但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最后,孩子们的母亲来到窗口,大人比孩子更难从窗口拉出来,“我让她紧紧抓住我的手臂,经过7、8分钟,三个人终于有惊无险。

单建林单建林

  单建林回忆,当天从火里逃生的母亲一直哭,他安慰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我刚才就在想,如果能救你们三个人的命,我自己出了什么事也值了,一命抵三命,一定要好好活下去。”

  当天,救得母子三人脱离险境后,单建林又返回火场帮消防员疏散周围住户,并协力控制火势漫延。六时许,天依然还未大亮,看到灾难得到化解后,单建林默默转身返回工作岗位继续工作。

黄女士给单建林亲手写的一封感谢信。黄女士给单建林亲手写的一封感谢信。

  一家四口写信感恩

  “谢谢爷爷!”在单建林工作的地方响起稚气的童声,这是被救的两个小孩。为了感谢单建林,一家四口来道谢,亲手送上一封手写感谢信,母亲黄女士在信里称呼救命恩人为“亲爱的大叔”。

  “大叔和几位好心的邻居不顾生命安危,在前面大门努力抢救,但一时无法打开,最后他听到我们的呼救声,迅速来到我们所在的后窗位置…”被救母亲黄女士在感谢信中回忆了单建林救人的一幕。“我们一辈子也无法忘记这份恩情,再一次说声谢谢!”黄女士这样写道。

环卫工单建林与被救母亲黄女士一家。环卫工单建林与被救母亲黄女士一家。

  事发当天早晨,档口男主人刚好去了另一家档口,没想到妻子和两个孩子差点命葬火海。在得知情况后,他带着全家来道谢。据了解,由于获救及时,母子三人在医院检查后发现身体并无大碍。

  单建林让工友们分享了黄女士一家送的水果,收下感谢信,但退回了对方的红包,不停地强调“这是一件小事”。单建林说:“我从湖南来广州做环卫工已经6、7年了,环卫工作风吹雨打的确很辛苦,但我挺开心的,觉得城市非常需要我们,这种救人的事,更加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