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方晴)寄递行业的迅猛发展,为商贸物流重地白云区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治安隐患。因其粗放模式被不法分子利用。 过去,物流行业粗放式的发展模式使不法分子时常利用物流寄递渠道运送毒品。2015年年底白云区因毒品中转集散问题突出被国家禁毒委挂牌整治。为此,白云区相继推出物流管控、警民合力等禁毒措施,更让“白云快递小哥”成为了禁毒前哨站。今年1~7月,指向白云区的涉毒案件线索、50克以上毒品案件以及协助外省市警方抓捕的总数,在2016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继续下降62.5%、57.7%和62.2%。

  粗放发展:让物流重地成毒品集散点

  白云区是广州市中心城区面积最大、常住人口最多的一个区。区内有国内三大空港枢纽之一的白云国际机场,华南地区最大铁路编组站广州火车站、珠江西航道以及多条穿越区境的高速公路。

  受益于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白云区物流寄递行业近年来发展迅猛,现有物流企业2940家、寄递企业281家,货运站场150个,二级加盟点档约3.65万个,行业规模居广州市11个区之首。2015年,白云区共完成快递业务量11.6亿件,占全市业务量超60%,占全省业务量的20%以上。

  物流寄递行业快速发展,给禁毒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2015年年底白云区因毒品中转集散问题突出被国家禁毒委挂牌整治。为解决物流寄递行业监管存在的管理主体不明确、行业企业责任不落实、管理手段不到位等问题,白云区以禁毒整治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在“三个100%”(实名收寄、开箱验视、过机安检)要求的基础上,提出了“五个100%”(持证经营、实名收寄、开箱验视、技防安检、从业人员登记)的目标,落实政府、企业两个责任,创新信息化监管、奖励举报两大机制,对物流寄递行业开展源头整治、综合治理,全面堵塞毒品、违禁品流通渠道,取得显著成效。

  管控物流:快递小哥成禁毒前哨站

  2017年2月16日,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某物流公司,“快递小哥”阿文(化名)按照规定对1名办理托运业务的男子进行实名登记。白云警方的信息采集系统发出预警,显示该男子为在逃人员,警方迅速到场将该男子抓获,并根据规定对阿文予以奖励。 

  2月25日,白云区石井街的一间快递档口里,“快递小哥”阿杰(化名)在验视包裹时,发现毒品100余克。此后白云警方据线侦查抓获涉毒嫌疑人1名,并根据有关规定对阿杰进行了奖励。

  3月15日下午,在白云湖街某物流货运场工作的“快递小哥”阿俊(化名),发现一位司机要求寄往外国的三个纸箱没有“唛头”(为了便于识别货物而设置的运输标志),拒绝办理手续;第二天,司机把手续齐全的货物再送来,阿俊开箱验视,发现寄送的书包车工粗糙,填充物凹凸不平,便警觉地报给白云警方。原来,78个书包中,有22个书包都在夹层中藏毒。3月22日,两名外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4月23日,白云警方与某国警方展开联合侦查,再捕两人,打掉了一个跨境走私毒品犯罪团伙。

  “白云快递小哥”已成禁毒前哨站,2016年至今,警方接到“白云快递小哥”举报涉毒线索28条,查获毒品超过747.96公斤,奖励有功“白云快递小哥”共计102.4万元。

  实时数据:用技术和App对抗贩毒分子

  为铲除此行业内的“毒瘤”,除了打造“白云快递小哥”队伍,白云区还依靠科技手段,建立了白云物流寄递管控平台、推广使用“物流管控App”,企业在收件时使用“物流管控App”采集寄件人及货件信息传输至管控平台,实现收寄数据实时管控。

  去年9月份以来,白云物流管控平台为警方提供预警线索2000余次,多名在逃嫌疑人员被警方及时处理、抓获。目前“白云物流管控App”已基本覆盖白云区所有物流快递。为鼓励落实实名收寄,白云区政府还对落实实名登记的揽件员进行奖励,设置了总额高达人民币300万元的奖金。监管部门也可以通过“物流管控App”实时对企业进行网上巡查,一经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016年年底白云警方还出台了一项新的激励措施,“白云快递小哥”工作中采集一条完整的寄递货物相关信息可获奖励0.1元,自实行以来警方收集到实名采集信息700多万条,300万元总奖金中已有70多万元被“白云快递小哥”领走,其中永平街一名快递小哥以累计33781条的信息采集量,获得目前为止的最高奖励3378.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