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伯住在广州白云区罗岗村白头岭北街,原先自家用的是机械电表。昨天供电局的工作人员过来,换上了新的智能电表,并把数据清零。

  从谢伯的用电记录可以看到,5月3日到7月3日,用电量为2289度,平均每天38.15度;7月3日到9月3日,用电量为3546度,平均每天59.1度。换了新电表后,家里的用电习惯并没有改变。结果不到一天,就产生了65度电,真是让人想不通。

  谢伯的问题,很多村民都遇到了。他们有的是三天前换的新电表,有的是一周前,无一例外反映表快了。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白云区供电局。中午12点钟,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并查看了村民家中的用电情况。白云区供电局营销部专责李锦尧表示,用电量有变化,可能跟新、旧电表计量的精确性有关。

  李工表示,电器只要通电,就会产生耗损。他建议街坊在用完电后,注意拔掉相关插头,养成良好的用电习惯。

  但有街坊就说,换了新电表,损耗都被精确地算进去了,电费也随之升高,还不如不换。对此,供电局表示,智能电表的优点很多,比如城中村容易停电,它可以及时反馈数据,提醒供电部门处理,缩短停电时间,同时还能防止人为抄表带来的差错和“电老鼠”的不法行为。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