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二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粤交集宣) 昨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到虎门二桥坭洲水道桥施工现场采访,见证世界第一跨径钢箱梁悬索桥主缆索股跨越珠江,这也是中国制造的1960兆帕钢丝首次大规模应用于桥梁建设。据虎门二桥副总工程师鲜荣透露,虎门二桥预计将在2019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昨日上午9时08分,世界第一跨径钢箱梁悬索桥——坭洲水道桥主缆基准索股从东莞市沙田岸放索架出发,通过“针头”拽拉器,在卷扬机的牵引下,先后跨越47.8米高东锚碇、260米高东主塔、1688米中跨、260米高西主塔,历时3小时后成功跨越珠江,与广州市番禺海鸥岛岸西锚碇顺利对接。 

  虎门二桥S4标广东长大项目部副总工程师王晓佳告诉记者,这标志着悬索桥最重要的“生命线”——主缆索股架设工程正式开始,也标志着虎门二桥坭洲水道桥上部结构施工进入又一新的建设高峰。 

  虎门二桥主缆架设是悬索桥最有技术挑战的工作,虎门二桥坭洲水道桥采用预制平行钢丝索股主缆,共设两根。要把3万多根5毫米的钢丝组合成整齐排列的1米直径的正圆形主缆,难度可想而知。 

  坭洲水道桥主缆由32004根直径只有5毫米的钢丝组成,100年内不可更换的特性,让这一根根“细小”的钢丝肩负着桥梁百年的重托。正是因为如此,虎门二桥建设者将眼光瞄准抗扭转能力和抗拉强度比1770兆帕钢丝更好的1960兆帕钢丝的制造和运用上。 

  鲜荣告诉记者,经过多方的调研与研究、多种尝试与实验,国产1960兆帕钢丝成功研制并大规模应用于虎门二桥。这是在国内桥梁建设中的首次应用。“中国的桥梁安上‘中国芯’,虎门二桥在钢丝绳研发工作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让中国桥梁进一步从 ‘建造’走向‘智造’。”有业内人士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