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刷脸”就可领养老金、重置公积金密码、快递实名、开门、交通违法确认等证明“我就是我、是我在办”的业务。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发布会透露,省公安厅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移动物联”等科技手段,推出12项广东公安改革惠民举措和9项改革创安举措,用科技手段打通服务群众、守护人民平安的“最后一公里”。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侯翔宇 通讯员黄康灵、曾祥龙、姚赞鸿

  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改革办主任江理达向记者介绍,近年来,省公安厅先后推出了两批共133项改革惠民举措,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此次推出的第三批广东公安改革惠民举措(12项)和第一批改革创安举措(9项),与广大群众密切相关,涵盖出入境、治安、消防、交通和网络等领域,标志着广东公安“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模式的日趋成熟。

  提醒:整容者或难以进行“刷脸认证”

  据介绍,为解决“网上身份难确认、易伪造”等难题,广东省公安厅依托广州市南沙公安分局建设省级“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服务平台,研发完成“微信人脸识别”“微警认证APP”和“身份证网上凭证开通设备”等身份认证配套软硬件,为广东省政府部门、网上服务单位提供网络身份认证基础服务能力。

  该项目负责民警介绍,原来线下需要到前台面见办理的“人证同一”业务,通过该平台以人工智能的方式实现在线认证,即以前在前台办的认证业务,现在通过手机就可自助完成。目前,“刷脸认证”已经应用于广东户籍居民在网上办理电子港澳通行证签注查询,也已经应用于广州户籍居民在网上办理交通违法确认、公积金密码重置、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物流寄递实名认证等业务。

  比如办理公积金密码重置,以前需要到柜台去现场办理,而现在拿起手机,打开微信,搜索“城市服务”功能。接下来,进入城市服务中的“公积金”选项,在登录时多了一种方式:刷脸。输入身份证号和姓名后,在人脸识别框内经过大声读数字等活体检测操作,就可以完成人脸识别登录,无需输入密码,“脸”就是你的密码,因为后台会自动将“刷脸”的结果连接到公安部的二代身份证数据库比对,完成资格认证。据悉,该功能已于今年8月上线。

  “刷脸认证”应用范围很广,例如也可用在“可信门禁”上。通过微信扫一下门上的二维码,就像扫“共享单车”一样,然后再“刷脸”证明是你本人在开这个门,这样一来,无需钥匙就可以开门了。据悉,该功能已经做出测试版本,下一步将试点应用。

  此外,还可以实现去银行柜台更改密码、交通违法确认等金融、警务、政务功能。“‘刷脸’解决了身份被盗用、冒用办事的难题。”项目负责民警说,“刷脸”认证的安全性比指纹认证的准确度还高,人工认证的误判率在15%以上,而人脸认证的误判率则低于百万分之一。同时,在“刷脸”时人脸的胖瘦变化、发型改变不会给人像识别造成影响,但如果持证人发生重大受伤、脸上有疤痕或整容等明显容貌变化,“刷脸”或许难以认证。

  惠民十二招

  出入境办证“移动化”、驾考随意约、多项事务可“刷脸”办……

  出入境证件“移动办”服务:出入境管理部门推出移动服务办证机,可随时随地办理出入境业务。此项举措目前已在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实施,今年年底前将在全省各市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推广。

  出入境办证微信“一点通”服务:全面升级“广东出入境”微信服务功能,推出微信实时取号排队、预受理办证、微信扫码支付、微信卡包电子港澳通行证等服务,此项举措于今年9月在全省各地市推广。

  居民身份证换证提醒“到期办”服务:对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前3个月和有效期已满仍未办理换领手续的群众,自动发送手机短信提醒,此项举措将于今年12月在全省推广。

  危爆物品治安管理业务“网上办”服务:全面实行民用爆炸物品、烟花爆竹、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治安管理业务网上申报、审核和审批。

  机动车号牌寄递、上门安装“一站式”服务:车主在申办核发(换发)机动车号牌业务时,可自愿选择号牌寄递服务,由邮政工作人员直接将号牌送达指定地址并免费安装。

  旧车号牌申请保留“宽松办”服务:机动车转移、注销或迁出本市后,原车主购买新车或二手车的,可选择申请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或使用新的号牌号码。使用原车号牌号码的条件,放宽到使用1年以上。

  驾考科目二和科目三“任意约”服务:申请人科目一考试合格后,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管理服务平台,自主选择预约参加科目二或科目三考试,此项举措已在全省实施,目前正在不断优化配套服务。

  “二次消防许可”“简约化”服务:对2010年10月1日以后通过消防许可的建设工程,在受理改建消防行政许可时,申请人无法提供原许可文书复印件的,由各级公安消防机构依法主动查询核对。

  部分政务工作“刷脸办”服务:广东户籍居民在网上办理电子港澳通行证签注查询,广州户籍居民在网上办理交通违法确认、公积金密码重置等业务时,通过网络身份认证,“刷脸”就可以验证身份。

  技防证件证明业务“掌上办”服务:安防企业使用粤“警民通”手机应用,即可24小时申请办理“广东省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设计、施工、维修资格证企业信息变更”等事项,此项举措将于今年年底前试点推行。

  移车便民“延伸化”服务:群众不但可通过网上自助和拨打114两种方式通知车主移车,还可帮助市民解决车门、车窗未关严,车辆忘熄火,幼儿、宠物被困车内等需联系车主的延伸求助。

  矛盾纠纷化解“联动式”服务:110报警服务台接报的非警务报警求助,以及司法行政业务求助事项,将流转至12348热线处理,该热线由具有3年执业资历以上的律师实行全天候服务。

  创安九举措

  经济案件微信报案、DNA寻亲开“绿色通道”、推广微型消防站……

  经济案件微信“报案易”:群众可通过关注“平安南粤”微信公众号,使用“报案易”报案助手,就可以得到关于经济案件报案的基本流程、常见案件报案基本材料等具体指引,此项举措将于今年10月实施。

  DNA比对寻亲“绿色通道”:被拐、失踪儿童父母可到省内任何一个地市的公安刑侦部门或就近派出所免费接受DNA采集,通过全国数据库进行比对以便寻亲,此项举措今年年底前将在全省逐步推广实施。

  建立保护电力设施安全警企联防机制:在全省电网重点场所部署推行电网“一所一警”工作机制,有效预防、打击涉电力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电网企业内部安全稳定,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用电。

  “礼让斑马线”治理行动:将警力向 “一口两线”(路口和斑马线、停止线)等管控重点倾斜,加大对不礼让斑马线的现场执法和劝导力度,保障行人安全。

  普及微型消防站建设:在全省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社区建设微型消防站,确保发生火灾紧急情况时,驻站队员第一时间到场处置,此项举措今年年底前将在全省全面推广。

  加强消防网格化“移动互联”管理:推广普及消防网格化管理手机APP应用,提升火灾防控能力,该项举措今年年底前在全省全面推广。

  搭建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平台:开通全天候应急响应电话,协助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党政机关政务系统、重点门户网站做好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工作,该项举措近期将实现全省重点单位全覆盖。

  网络安全知识宣讲预约服务:利用省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平台,向全省高校、中小学校、机关单位提供网络安全知识宣讲预约服务,普及网络安全防范知识,此项举措将于11月起向注册用户单位提供服务。

  建立针对仿冒“官网”快速打击处置机制: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建立联合快速处置机制,及时依法予以打击处置,依法快速关闭仿冒网站,此项举措将于11月起向注册用户单位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