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障人士倾听电影的精彩视障人士倾听电影的精彩
不少志愿者闭眼体验不少志愿者闭眼体验
讲解者根据电影情节和场景变换,细心地讲解讲解者根据电影情节和场景变换,细心地讲解

  大洋网讯 看电影,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最平凡不过的娱乐方式,而对视障人士而言,却是遥不可及的事情。昨日下午,由东莞市文化馆、东莞市残联“以心为目,有爱无碍——东莞市文化馆心目影院揭牌仪式”在东莞市文化馆一楼大堂举行,并举办首场“心目影院”讲电影活动。据介绍,东莞的“心目影院”是广东省内首家。

  40位视障人士来听电影

  据了解,昨天全场共有40位视障人士和数十名志愿者参与,保证每个参与者都有志愿者接待。

  “黑屋子里什么都没有,屋里有一盏台灯,两瓶水……夜晚,在电视机里,正在播放一架飞船升空,第一批飞天宇航员飞天……”北京“心目影院”创始人王伟力昨天在现场为“观众”们讲述着电影《飞天》的情节,同时还融入了一些他对电影细节的理解。

  “观众”席中,一位年轻的视障母亲轻轻地扶着女儿小芳(化名)的肩膀认真地听着。“电影讲得不错,有很多情节让人印象深刻!”这位妈妈笑盈盈地说道。小芳今年8岁,在听电影过程中,她静静地待在妈妈旁边,全程照顾着妈妈,寸步不离。小芳说,平时出门都会和母亲形影不离,“我就是妈妈的保镖和眼睛。”小芳说完腼腆地躲在了母亲身后。

  来听电影的,除了视障人士,还有许多志愿者和普通市民。为了体验听电影,有的人闭着眼睛,而有的人干脆戴上了眼罩。

  “由于注意力不集中,在听电影的过程中我经常有种‘断片’的感觉,所以会忍不住睁开眼睛来看一下。我觉得这样的活动挺有意义的,因为很多电影的场景转换、细节,如果没有解说的话,对于视障人士来说可能会很难理解。”这次活动的志愿者殷女士表示。

  “讲电影”小组招募志愿者

  北京“心目影院”创始人王伟力表示,电影就像一个取之不尽的博物馆,科技、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能涉及,他希望通过讲电影能为视障朋友们弥补视力等方面的缺失。

  东莞“心目影院”揭牌后,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其中讲电影活动每月定期举行一次。在每次讲电影活动中,视障人士将坐在屏幕前,听着电影原声,配合志愿者的讲述,了解电影内容的同时,也能充实文化生活。

  据悉,活动主办方还将成立“讲电影”小组,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并举办专题培训班,培养一支东莞本土的讲电影队伍,为视障人士讲电影。主办方希望,以后能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可以参与到这个队伍中。

  (广报记者黎慧莹、通讯员蔡一帆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