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正在监控病床产妇的情况。

  医生正在监控病床产妇的情况。

  目前,麻醉医生人手紧缺的情况比较普遍,这也是很多医院没有精力和人员开展无痛分娩,成为阻碍无痛分娩普及的拦路虎之一。

  在佛山,一位近花甲之年的医生,他发明的分娩镇痛管理系统就是为了缓解这一问题。目前这套系统已经运用临床。那么,这套系统究竟运作情况如何?相较于传统的“一对一”,它实现了“一对多”,这对于产妇来说是否安全呢?如果遇到突发情况,要如何处理呢?记者为您一一揭秘。

  案例:麻醉医生24小时待命

  “先要打点局麻,因为穿刺的针比较粗,然后将穿刺到硬膜外腔,接着将针取出,软管留在产妇的体内。”在佛山市妇幼保健院的产房,只见麻醉主治医师邓运香娴熟地进行操作,短短的数十分钟,她就成功地完成了一台“硬膜外麻醉”手术。

  她是一位进驻在产房的麻醉医生,这意味着24小时都要守在产房。这样工作的强度,也反映了麻醉医生人手的紧张。

  24小时里面,少则几台手术麻醉,多则十几台产妇做“无痛分娩”,她随时待命,经常通宵不能合眼。尽管医院配备了休息的房间,但是实际情况是,“凌晨两三点,总会有一些需要去处理的情况,基本上都不能休息。”邓运香说道。

  难题:麻醉医生紧缺

  实际上,在佛山众多家公立医院,能够有专门麻醉医生进驻到产房的,仅有少数几家。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人手紧张,很多医院都会将麻醉医生优先安排在大型手术上,大多无暇顾及到分娩镇痛。

  除此之外,产妇的产程无法估计,在接受完“无痛分娩”的麻醉后,需要麻醉医生和助产士实时监测产妇和胎儿的情况,这很大程度就制约了麻醉医生的时间。如果按照“一对一”,这意味着一位麻醉医生只能照看一位产妇。如果在这期间,其他手术需要麻醉医生的话,麻醉医生便“分身无术”。

  这样的情况,经常会碰到,这也成为很多医院在开展分娩镇痛的难题。“有时候,只能让护士帮忙看护一下,赶紧做完其它手术就回来。”有麻醉医生表示,通常都是要兼顾几台手术。

  解决:分娩镇痛系统一对多监控

  刘吉平是佛山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他的发明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麻醉医生人手紧张,我在推广分娩镇痛时,很多医院都碰到这样的问题。”年过半百的刘吉平表示,国内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一流,但是在产妇里应用还不普遍。

  毕业于江西医学院的刘吉平,有三十多年的手术麻醉经验,他创新地发明了分娩镇痛系统,试图为产妇解除“生育之痛”。今年,分娩镇痛管理系统正式被运用到了临床上。有了这个系统后,一位麻醉医生就能够同时监控几位、甚至十几位产妇的身体情况,解决了传统的“一对一”监控,这意味更多产妇可以享受分娩镇痛。

  记者体验

  据该院麻醉科病区主任刘涌现场介绍,“通过这个远程信息监控系统,麻醉医生在电脑前或者IPD平板,就可以掌握产妇和胎儿的所有情况,包括用药量、宫缩压、胎心等。”这样,麻醉医生不用再守在病床前去监控情况了。

  记者现场看到,产妇接受硬膜外麻醉,连接上专门的仪器分娩镇痛泵,通过无线发射器,她的相关数据就自动录入分娩镇痛系统,方便麻醉医生进行实时监测。

  焦点关注

  1。这套系统有何特别之处?

  一套实时监测产妇情况的分娩镇痛系统,就能够有效解决麻醉医生人手紧张的问题,为何在国内推广无痛分娩几十年来,没有被发明出来呢?原来,这跟分娩镇痛泵的设备有很大关系。刘吉平解释道,“以前的镇痛泵没有发射的装置,最近几年的镇痛泵才有发射装置。”据他介绍,有了发射装置,才能将数据实时传回到分娩镇痛系统,这样麻醉医生才能获取到产妇的情况。这套分娩镇痛系统,也正是利用发射装置,采集实时数据。

  2。安全性是否可靠?

  “如果出现异常情况,比如仪器脱落等,系统会自动发出警报声,提醒医护人员进行处理。”刘涌说道。刘涌表示,在分娩镇痛泵上,都是由麻醉医生设置好了用药量,上面可以输入具体的数值。“如果产妇觉得疼痛,可以增加用药量,按一下按钮,就会有药水进入,但是这个范围是控制在医生调好的安全范围值内。”

  另外,很多人最为关心的问题是,如果遇到两三个产妇同时需要进行处理的情况,麻醉医生要如何调配呢?刘吉平说:“产妇遇到的问题,多数是疼痛、用药量不够、导管堵塞等。”他表示,这些都是突发的小状况,麻醉医生可以一一进行处理,如果遇到一些特殊情况的需要,也可以进行人手调配。

  链接:“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目前国际医学界应用最广泛的方式是由麻醉医生从脊椎外层的硬膜外腔注射麻醉药,也就是很多人常说的“无痛针”,属于局部麻醉的一种。在分娩过程中,麻醉师把麻醉药物注射到产妇的脊柱硬膜外腔里,起到镇痛作用。目前,由于麻醉师人手紧张等问题,不少医院没有开展分娩镇痛,在全国仅有1%的产妇能享受分娩镇痛。

  文/广报记者周文吉 图/广报记者龙成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