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穗妇宣) 昨日,中国(广州)第二届家庭服务行业圆桌会议在穗召开。广州市妇联发布2017家政服务业调查报告。据悉,这是中国家政产业首个由政府职能部门牵头、产学研相结合的数据报告。

  据悉,调研主要通过大数据挖掘、问卷调查和线下深度定性访谈等多种方法进行,探讨分析广州家政服务行业整体发展现状。其中,《广州市家政从业人员调查问卷》采用网络投放、电话访问和实地发放三种形式,共回收问卷4580份,有效问卷3910份。

  月嫂育婴工种工资水平最高

  调查显示,在家政市场中,“母婴护理”和“养老护理”市场需求最大。

  经过对广州市招聘数据的提取和分析,数据显示,保姆/护工的市场需求最大,占比达45%;其次是保洁/清洁工,占41%;月嫂/育婴占14%。该数据反映出,保姆和保洁两大日常服务内容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而在三大工种中,月嫂/育婴的工资水平最高,平均月薪达7493元;保洁/清洁工的平均月薪最低,为3586元。二者之间差距较大。保姆/护工的平均月薪仅次于月嫂/育婴,达到6744元。

  调查数据同时表明,近五成家政从业人员月平均收入处于2501~5500元之间,其中月平均收入在4001~5500元之间的比例达25%,15.9%的人月平均收入超过1万元。

  调查显示,超过三成的家政人员表示在家政服务期间没有与家政机构或雇主签订相关的合同或协议,尤其当雇主是熟人介绍的情况下,以口头协议居多。在受访的家政从业人员中,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所在的家政机构没有为其购买相关的保险,小部分家政人员表示家政机构仅为其购买意外险。

  家政人员男女比例严重失衡

  “阿姨”一度是从事家政服务人员的统称,保姆、月嫂、育婴师等工种因工作内容和服务对象的特殊性,服务主体基本都是女性。如今,这样的情况是否有所改变?调查结果显示,调查对象中女性比例为99%,男性仅占1%,呈现严重的性别比例失衡。事实上,男性家政人员市场缺口大,尤其在男性护理方面,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据悉,在受访家政从业人员中,65%的人属于农村户籍,35%的家政人员是城镇户口。其中,被调查对象中,小学和初中学历人群占比高达67%,高中文化程度占比21%,本科学历只占3%。由此可见,家政服务人员文化水平不高,接受能力和素质整体偏低。

  家政服务行业从业门槛较低

  针对越秀区广源家政服务中心、广州燕扬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家事无忧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广州花城人家家政服务中心等8家家政公司的访谈显示,广州市家政服务机构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家政服务员队伍整体素质不高。

  访谈结果表明,无论是传统家政机构还是家政O2O平台,对家政服务人员的基本要求大致相同,包括年龄在18~55岁之间,学历要求初中及以上等几个方面,有无经验不纳入上岗硬性指标,其余附加条件根据所从事的具体工种而有所差异。由此可见,家政服务行业从业门槛较低,家庭服务人员文化程度要求不高,整体队伍素质偏低。

  值得注意的是,为改善家政服务,94.2%的公司已经为家政服务员建立了服务档案,仅有5.7%的公司并未建立。调查结果表明,家政服务公司非常注重从业人员的身份信息核查环节,确保其真实诚信的个人背景,便于后续的人员管理和事务协调。建立档案,一方面可以保证家政服务员的信息透明化,便于公司对其有基本的判断,以个性化的方式分配公司业务给家政服务员。对雇主而言,注册在案的家政服务员信任度更高。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