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 通讯员 穗体法宣 冯穗宁)广汽丰田·2017广州马拉松赛将于12月10日早上7时30分鸣枪开跑。昨日,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广州马拉松赛事的调整——今年的赛道基本按照一江两岸路线设置,但起点调整至天河体育中心,全程马拉松的终点还是安排在花城广场,半程马拉松的终点则安排在广交会展馆。今年的路线进一步彰显大美广州的城市风貌。

  今年将严格采用分区起跑

  昨日,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吴民春、智美体育集团高级副总裁沈伟出席发布会。中国马拉松大满贯代表吴江将具有中国马拉松大满贯与广州马拉松赛象征意义的“兵符”合二为一赠予广州马拉松组委会。广州市体育竞赛中心主任黄建庭通报了今年广州马拉松赛相关情况。

  据介绍,今年广州马拉松赛的赛事项目设置进一步专业化,设马拉松、半程马拉松两个项目,将迷你马拉松项目分离到由区举办。参赛规模维持在3万人,其中马拉松18000人,半程马拉松12000人。通过5年的精心打造,广州马拉松赛一年一个台阶,已跻身国内知名马拉松赛事行列。

  在路线的优化方面,今年的起点安排在场地宽阔、交通便利的天河体育中心,这是广泛听取跑友意见和总结以往集结经验而确定的。今年的马拉松赛道基本按照一江两岸路线设置,赛道总体较为平缓,起跑后赛道宽阔,选手可以快速进入竞赛状态。总体来说,赛道的难易程度与往年持平。赛道所经体育东路、临江大道、沿江路、阅江路等路段,沿途经过的珠江新城、琶洲会展、广州塔、中大北门、大元帅府等地标和景点,充分展示广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人文景观以及现代国际大都市风貌。

  此外,为了让跑友创造更好的成绩,减少因每个人配速差异造成的拥挤,今年组委会将严格采用分区起跑。根据选手报名时所提供的完赛成绩进行分组集结。同时,为进一步优化集结流线,参加不同项目的选手将分别从天河体育中心不同的入口进入赛事起点集结,更好地准备比赛。组委会还将增加大型指示牌及加大赛前宣传,让每名选手清晰了解自身的项目分区及集结流线。

  今年道路补给更人性化

  “我们今年通过与跑者的会议,听取他们意见,总结前5年我们在花城广场起跑时路线过于窄导致起跑慢(的问题),并跟市委市政府汇报,得到他们的积极响应,最终将最优化的方案落实。”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吴民春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天体起跑是切实有效的方案,“比如中超联赛,能容纳5万人的天体可以在20分钟左右疏散观众,因为这里公交、地铁和快速公路都很便利,这有利于跑者出发。”虽然起点有所改变,但大部分的路线与去年基本相同,“跑出天河体育中心,沿着体育东路跑3公里左右就回到前四年的路线了,总体来说,这是路线的优化。”

  对于今年的道路补给服务,吴民春透露,补给方面同样会有更人性化的措施,“以往补给点都在道路右边,今年补给点左右两边都有,另外,在30公里以后,根据往年出现的物资需求高的特点,我们也会着重加强供应。”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