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电信诈骗分子打了几通电话,一个企业竟被诈骗400多万元,而被骗人员竟然是公司财务人员……这一令人触目惊心的案例,日前发生在南海区。记者获悉,被骗的公司财务是名19岁的年轻女孩。事发当时,该女孩被诈骗分子以“电话欠费,需补缴”“账户涉嫌洗黑钱,须提供检察院安全控件进行安装”的伎俩“唬住”,将400多万元分多次转至对方银行账户。

  据了解,嫌疑人首先是拨打该企业固定电话,谎称该企业“电话欠费,需补缴”,财务人员上钩后,嫌疑人进而称企业账户涉嫌“洗黑钱”,须提供“检察院”安全控件进行安装。然而,这一切看似简单的伎俩,财务人员却深信不疑,并“乖乖地”按嫌疑人的指引一步步操作,最终将400多万元分多次转至对方银行账户。

  警方在此提醒,电信诈骗目前已升级手段,他们重点瞄准企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和财务人员并实施诈骗,因该类人员掌管大量的资金,相关单位必须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只要涉及资金支付、转账的,必须经企业法人、客户当面或电话核实确认。

  (广报记者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