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广州又换季!只是这次换季不是从秋天跨入冬天,而是有点回到夏天的感觉。随着最高气温冲上25℃,说不定这两天真的有市民重新穿上短袖。“上午看着天气那么冷,还穿了秋裤,结果中午热死人。”市民闫女士对回暖势头估计不足,还以为天气像前段时间那么阴冷,午后热出一身汗。未来五天气温先升后降,将让人体验一把“迷你过山车”的味道,市民要注意适时增减衣物,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今天广东中北部市县阴天为主,其中粤北偏北市县有零星小雨,其余市县阴天到多云。明天粤北偏北市县阴天有分散小雨,其余大部分市县阴天间多云。粤北市县最低气温12℃~15℃,南部沿海市县16℃~20℃,其余市县15℃~19℃。周四到周五,广东中北部市县有小到中雨,日平均气温下降4℃~7℃。

  广州市区今天多云到阴天,明后两天都可能有小雨,后天气温有所下降。

  解惑

  广州啥时候入冬?

  冷空气一波接一波,广州终于入秋成功。不少市民也关心,广州什么时候会入冬?

  气象专家告诉记者,广州只有冬天的气候,没有冬天的季节。从气候学划分四季的标准来说,如果简单地划分季节,那就是以下半年连续5天平均气温降到10℃以下的第一天作为冬季的开始。从常年的统计来看,广州最寒冷的1月份,平均气温有11.4℃,都在10℃之上。正因为每年广州平均气温在10℃以下的天数比较少,通常不足一个月,因此在气象上被归为“无冬区”。

  所以,对羊城来说,不是“这个冬天不太冷”,而是“长夏无冬”。

  (广报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追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