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你准备跑到多少岁?对于这个的问题,每个跑者都有不同的想象,一位来自梅州的71岁客家“爷爷”老钟(钟延炎),用自己前进的步伐践行“跑到老”的美愿。从前曾经是一名骨科医生的老钟,从2011年开始跑马拉松,在2012年广州马拉松创办之后,每年都从梅州搭车来广州参赛,并成为广马“忠实跑者”。

  老钟有一颗“不服老”的心,而跑步让他对退休生活重燃激情,心态也变得年轻,那一头乌黑的头发及灿烂的笑容让人完全看不出他已经71岁。“虽然我已经71岁了,但我身体没问题,一直都坚持锻炼。我经常爬山,像梅州1440级的百岁山,我6小时可以上下7趟”。老钟第一次接触马拉松是2011年,当时在没有跑过半马的情况下就直接参加了厦门马拉松,从此他对马拉松的热情一发不可收拾,从去年开始,进入“跑马季”后,老钟总是穿上印着“梅州老钟”的T恤参赛,以一周一马的频率出现在各大赛场上,“我觉得跑步让我越来越年轻了,以前我报名都是找梅州市长跑协会的跑友帮忙,现在我已经学会用电脑手机自己报名了”,就像老钟所说的,运动让他年轻,不止是外表,还有心态。

  从2011年开始,老钟至今已经完成了30多个马拉松,“也有不少人问我,那么大年纪吃不吃得消,但我觉得,作为一名医生,我不会打无把握之战”。老钟说自己曾经试过两天完成两个马拉松,“2015年我广马和深马都中签了,由于12月5号是深马,6号是广马,当时家人反对我这样连续参赛,但我提前两星期,在家里两天跑两个42公里,去证明我可以做到,结果家人就妥协了”,老钟的马拉松征程上不止追求数量,也追求质量,他最好的成绩是2013年在无锡跑出的4小时16分,这对于不少年轻人来说都是难以完成的目标。

  连续五年参加广马,老钟对广州马拉松最大的感受是进步神速,“第一年参加广马,跑到最后补给方面做得不够,但这两年补给非常丰富,路两旁的市民也越来越热情了,我经常跑到路边跟他们拍手互动,我觉得这样会把我的跑步精神传递给他们,有些小朋友还会对我喊‘爷爷加油’”,老钟说生活中自己已经是一名爷爷,听到这样的呐喊,内心会特别感动。另外忠实跑者这个身份,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值得骄傲的身份,比如我儿子今年广马就没有中签,而我可以通过这个身份直通参赛。”

  老钟说他会一直跑下去,“我不知道能跑到多少岁,跑到哪算哪吧。”

  文/信时记者邹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