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的顾海峪。信息时报记者 刘润泽 摄坚守岗位的顾海峪。信息时报记者 刘润泽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润泽 通讯员 黄月星) 新春佳节里,有这样一群白衣战士,他们的身影在急诊室里忙碌着,他们坚守在救死扶伤的一线,舍弃了自己与家人欢聚的时间,在这个阖家团聚的节日里,为广大市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45岁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急诊科副主任顾海峪,21年来一直坚守在急诊一线,自从在急诊科工作以来,他每年春节基本上都是在医院度过的。“一般急诊科全体医生休假都不选在节假日,这也早已成为一个传统,春节假期、黄金周假期,大家几乎都不休假。”顾海峪说。

  急诊科的每个医护人员都在有条不紊地轮班,从傍晚18时30分到第二天早上9时,一天要连续工作15个小时。顾海裕告诉记者:“春节的时候比平时更忙,门诊都取消了,病人都汇聚到了急诊科,120服务也比较多。过年过节比较容易见到心脏骤停、脑血管意外的病例,春节急诊的时候我们会应对更多的人群,加强人手进行排班,这就意味着有更多的医护人员要放弃休假。”

  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行业,在除夕值班也是一份责任。“我们常说7×24,不分昼夜地工作。这其实也蛮有意义的,因为这样可保障广大市民享受快乐的假期。”顾海裕说。

  谈到家里人的想法时,顾海峪说:“我的家就在广州,老人家也在广州,这样就有了后勤保障。家里人理解、支持我的工作,我和妻子都是医院的医护人员,有时候过年,两人不一定都能同时休息,只能麻烦老人家在家里带小孩。”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