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红棉花在雨中怒放。春暖花开,红棉花在雨中怒放。

  大洋网讯 3月23日是气象日,昨日,佛山市气象局正式发布了《佛山市气象公共服务白皮书(2018年)》(以下简称“气象白皮书”),总结回顾了2017年公共气象服务,并介绍2018年气象服务工作计划,并对现有的公共服务渠道作详细介绍。目前,越来越多的佛山市民可通过微信、手机APP等多种方式接收佛山气象的预报和预警。今年,佛山还将探索利用电视机顶盒传播预警信号的可行性,以及探索龙卷风等致灾性雷暴大风防灾预警在各媒体的直播功能,确保每个家庭可自助利用一种以上的渠道获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

  去年天气特点

  气温降雨台风超过常年水平

  根据气象白皮书,2017年,佛山总体天气气候特征是“气温偏高、高温突出,降雨偏多、台风影响偏多”。去年,全市年平均气温23.4℃,与常年相比偏高约0.9℃;夏季高温日数为41.7天,比常年偏多21.1天;年极端最高气温39.2℃(顺德·8月22日),年极端最低气温4.8℃(三水·12月18日)。2017年降水偏多,全市年降水量1790.5毫米,与常年相比偏多近一成,年内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

  去年气候最大的一个特点是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相对较多,其中5月受南支槽和切变线影响,降雨频繁,出现多次强降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另外,前汛期台风“苗柏”进入佛山防区,后汛期台风活跃,有10个台风(塔拉斯、洛克、桑卡、海棠、天鸽、帕卡、玛娃、古超、杜苏芮、卡努)进入防区,非汛期台风“海葵”进入防区,其中“天鸽”“帕卡”对佛山造成比较明显的风雨影响,“玛娃”“卡努”也造成较为明显的影响。

  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年景偏差,佛山年平均气温与常年相比偏高0.5℃左右,年降雨量与常年相比偏少一成左右,气象灾害主要表现为旱涝急转、台风相对明显,阶段性、局地性气象灾害突出。

  今年计划:确保每个家庭有一种预警获取渠道

  随着互联网以及智能行业的发展,今年佛山气象部门决定推出多种创新举措,让天气预报预警传播更及时和准确。按照计划,今年佛山将完善精细化分镇预报预警运作机制,利用应急广播系统等探索靶向预警,有针对性地进行防灾减灾;探索利用电视机顶盒传播预警信号的可行性,促进台风、暴雨、龙卷风等气象灾害信息家喻户晓;充分利用突发事件预警发布平台以及“互联网+气象服务”,拓展预警覆盖面,基于GIS的预警信息靶向发布系统,提升预警精度。

  今年,气象部门决定探索龙卷风等致灾性雷暴大风防灾预警在佛山电台、佛山发布、佛山在线或佛山电视台等媒体的直播功能,确保每个家庭可自助利用一种以上的渠道获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

  昨日,佛山气象部门公布了大约15种的气象预报预警发布和接收渠道,本报《佛山新闻》版继续成为佛山权威气象预报预警的接收渠道之一。据了解,目前,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微信、微博等手机平台接收佛山气象预报和预警。

  “气象日”互动

  关于停课:这个APP铃声一响 是否停课就能知晓

  如果发生重大天气影响时,何时停课成为家长最关心的话题。今年的佛山气象白皮书中,“停课铃”这个已在我省广泛试水的应用也写入了白皮书的气象服务渠道指引中。据介绍,《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明确规定,气象部门发布的台风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为停课信号。而“停课铃”手机应用能主动推送用户所在地区的停课预警至用户手机,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性天气给学生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损失。

  昨日,记者体验这款“停课铃”应用发现,市民可以根据自己需要输入自己家的所在地址、孩子的学校地址等,就能在今后的天气影响中及时收到停课预警信号、停课通知、逐小时预报、空气质量指数、潮汐数据等通知“铃声”,非常方便。

  关于服务:

  气象证明现可以到自助终端打印

  近年来,一些单位、个人因为施工、交通事故等需要气象部门开具气象证明。昨日,记者从气象部门最新了解到,目前,在全市各行政服务中心、村居委会的“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上,市民可以自助打印气象证明了,这比以前要联系气象部门开具气象证明更加方便快捷。

  手机获取佛山天气,这些攻略你要知道

  ⒈短信:早间短信:编写手机短信“11AM”发送至“10620121”;晚间短信:编写手机短信“11”发送至“10620121”。

  ⒉微博:关注“佛山天气”官方微博。

  ⒊微信:关注“佛山天气”官方微信。

  ⒋缤纷微天气:微信搜索“佛山天气”或扫描“佛山天气”二维码关注,在一级菜单中选择“缤纷微天气”。

  ⒌“停课铃”手机应用:可在广东应急气象网和各大电子应用市场免费下载或扫描二维码下载。

  ⒍“12121”应急气象电话:“12121”应急气象电话是查询天气信息的专用电话服务号码。发生巨灾时,公众可拨打“12121”向亲朋留言报平安。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张頡

  图/广报全媒体记者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