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精神疾病失去自理能力的阿银,要有别人的提醒,她才会自己吃饭。因精神疾病失去自理能力的阿银,要有别人的提醒,她才会自己吃饭。

  NO:1989爱心档案:阿银

  联系人:张先生

  电话:18023741289

  心愿:恢复自理能力

  一间偏僻的老屋,偶而传出一阵阵异味,而这间老屋正是阿银唯一可以进行日常活动的地方。阿银的丈夫将因精神疾病失去自理能力的她,桎梏在了这个本不属于她的“牢房”……

  阿银家住在清远英德的一座穷山沟沟里,家中有5兄妹,因娘家贫穷,作为姐姐的阿银把读书的机会让给了妹妹,在读完小学之后便辍学回家,帮助母亲做家务、做农活。17岁那年,为了帮家里减轻负担,阿银来到了镇上的制衣厂打工,不知为何,阿银总是不受控制地嬉笑,工友们见了她的模样,不禁侧目耳语,开始疏远阿银。工友们的态度刺激到了阿银,她开始沉默寡言,偶尔还会暴力打人。

  日益严重的病情迫使阿银离开了工厂。四年后,丈夫初次认识她时,她偶尔也会发病。丈夫家也在大山里,他每天除了在山上种点竹笋,偶尔还会出去做水泥工贴补家用。婚后一年,阿银怀了宝宝,病情似乎稳定了不少,家人便放松了警惕。一天,阿银突然对丈夫说,自己想到房顶上帮丈夫晒谷物。过了一会儿,屋外传来一声巨响,阿银居然直接从房顶上跳了下来,幸亏农村房屋不高,母子平安。

  可平静并没有持续多久,儿子一岁半时,突发疾病夭折了。阿银的精神受到了巨大打击,她开始变得狂躁不安,甚至会追打邻居。一日,丈夫外出工作,婆婆发现许久没听见阿银的声响,便去屋里寻她,谁知映入眼帘的却是地上的一滩血,阿银就像失去知觉一般,正拿水果刀砍着自己的手指!婆婆立马上前阻止,带阿银去医疗站治疗,这才保住了她的手指。

  婆婆年事已高,而丈夫又要为了养活家人奔走在外,他开始担心阿银控制不好力度,伤了婆婆,也伤了她自己,就将阿银锁在了一所旧屋内。每日早晚,丈夫都要去旧屋看望阿银。阿银的内心在旧屋中渐渐封闭了起来,她已经有6年没有说过一句话。丈夫让她坐起来,她就会默默地坐着,任凭时间流逝也纹丝不动,丈夫让她躺着,她就会静静地躺着,就像睁着眼睛睡着了。不仅如此,吃饭、排便也都需要 “口号”,她才能行动。

  阿银或许会在这爱的“牢房”中度过一生,4月2日,广州白云心理医院的“定点扶贫爱心病房”将她从禁锢中解救了出来,医院还将为她提供部分免费医疗救治。阿银的丈夫说:“我曾认为自己将她关起来是最好的保护,幸好有医院的帮助,我还有机会改正,现在我内心最大的渴望就是妻子恢复健康。”

  本版撰文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少韩 实习生 智顼颖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少韩 实习生 智顼颖

  本期刊出个案不属于慈善公开募捐信息,真实性由信息发布个人负责。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