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两名女生在操场长跑。广州大学两名女生在操场长跑。

  过去一个月,广州大学大二学生卢超(化名)打开最多的手机应用,除了微信和王者荣耀,就是学校要求安装的一款跑步运动App。身为宅男的卢超曾经无数次诉苦,因为装了这款App,就有一股无形之力在“逼着”他去跑步。

  这款跑步App背后是广州大学对大一、大二年级学生的硬性要求:从3月19日到6月22日,每位同学要参加课外长跑,必须完成25次以上,跑速每公里不能超过10分钟或少于3分钟,这些数据都通过这款App上传,如果无法完成,就没有体育成绩。

  “与体育成绩挂钩、再以大数据手段,把学生拽出来长跑……这是广州大学的一次新尝试,也是一次艰难的尝试。有学生花钱请人跑,也有学生下载作弊插件来刷数据……刚好一个月的时间已过去,广州大学是否收获了初步的成果,记者进行了采访。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锟

  要求严格

  3个月长跑25次以上

  广州大学是在3月19日引入这款跑步App,与第三方软件公司签订的是免费使用协议,并且出台了《广州大学课外阳光长跑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大一、大二的学生,必须完成25次以上的长跑。跑速每公里不能超过10分钟或少于3分钟,每次跑步在符合速度要求情况下,男生要超过2公里,女生要超过1.5公里,才能计入成绩,每天最多记一次。有学生一天跑10公里,也只能记一次,原因是校方只想培养学生的长期习惯,而不是让学生当作一种“一次性”能完成的任务。

  广州大学对课外长跑的要求特别严格,校园课外阳光长跑占大学体育总评成绩20%,如果学生没有按照要求完成25次的长跑,体育成绩不能给予评定。并且这套系统严防作弊,因为可以显示步频,如果出现骑车或者长时间走路的行为,上传成绩都将失败。在App系统内部,确实也把作弊学生的名单全部实名公布出来,并且还公开他们的作弊次数,没有讲一点情面。

  不想跑的学生总会花样百出,比如一人带着宿舍所有人的手机去跑步。这套系统也严防这点,同一宿舍的同学每次跑步必须跑不同的路线,否则也不计入成绩。这虽然防止了作弊,也阻碍了宿舍形成大家跑步的氛围。

  鼓励长跑的方法不仅有罚,也有奖励。广州大学每学期对长跑总里程排名靠前的同学还会颁发“广州大学长跑之星”的荣誉证书。

  实行效果

  跑步的学生多了不少

  大二学生卢超本不喜欢跑步,除了觉得“这是很无聊”的运动之外,也不乐意带着“任务”去运动。“就像吃饭,指定你吃多少,吃哪些,那吃饭就不是乐趣和享受了。”不过他还是按照要求跑。“连续跑2000米,我以前做不到,坚持跑了几次后,也不难做到。”

  也许因为与体育成绩挂钩,在广州大学拿着手机跑步的学生明显多了起来,尤其是在晚上6时到8时30分,跑步的学生尤其多。

  数据不会骗人,在这套系统后台,可以看到广州大学学生运动指标的具体数据。根据昨日的最新数据显示,广州大学大一、大二学生约有1.5万人,一共有14532名大一、大二学生在使用这套系统。非假日期间,每日参与长跑的学生都维持在7000人以上。

  他们有的和卢超一样,终究会尝到了身体素质提高的甜头,但是心里总是不情愿的。有不明真相的老师也在问:“以前很少在南五路、红棉路看到有人跑步,都是在环校田径场跑,现在怎么这么多人跑步了。”气喘吁吁的学生停下来回答:“说多了都是泪。”

  “上了大学,学校还这样抓着你锻炼,这是我从来没想过的。”卢超说。

  校方说法:

  给学生定的标准并不高

  广州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祝振军表示,学校自3月19日推广这套方案时,意见很多,针对App系统的投诉很多。很多同学反映,App系统内出现跑步不计成绩等漏洞。为此学校召集学生、第三方软件公司召开了多次协调会,并邀请学生进行跑步软件现场实测活动。

  学生一开始不接受的情绪很明显,一名学生曾在微信群发布截图称,“跑了两公里,系统却显示从上海跑到了沈阳。”祝振军当天连夜找到软件公司进行检测,最终却查明这个截图是学生ps后的截图。还有266名学生通过下载插件来刷数据,同时也出现部分学生花钱雇人跑步的情况。尽管困难重重,广州大学依然决定推进这个项目,背后是培养人才的整体布局。“广州大学可以培养爱运动爱生活的毕业生,这是一种优势。”祝振军说。

  但是现实是如今不少大学生并没有运动的动力。祝振军说,“我在上体育课时,有些同学趁着间隙看微信、打游戏,本身运动时间就少,体育课给你专门的场所、时间去运动,也无法利用起来。”广州大学目前给学生定的运动标准并不高。“10分钟每公里的速度要求,其实快走都能实现。” 祝振军说,他自己每天长跑,两小时能跑完20公里。“我今年49岁了,希望他们到我这个年纪,还能保持这样的状态,我就非常欣慰了。”

  要求

  校园课外阳光长跑占大学体育总评成绩20%。

  大一、大二学生必须完成25次以上的长跑。

  跑速每公里不能超过10分钟或少于3分钟。

  男生要超过2公里,女生要超过1.5公里。

  每天最多记一次成绩。即使一天跑10公里,也只能记一次。

  同一宿舍同学每次跑步必须跑不同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