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大部分训练都是潘颖琳自己练习。下水后,她往往一泡就将近两个小时。平日大部分训练都是潘颖琳自己练习。下水后,她往往一泡就将近两个小时。
潘颖琳进行水下曲棍球训练有秘方。潘颖琳进行水下曲棍球训练有秘方。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贤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波 通讯员范思源

  “很多人都说,人生的旅程就像不断打怪兽过关,我觉得‘水曲’也一样。” 潘颖琳,一名地道的广州西关95后女孩。当很多同龄人痴迷于玩手游时,她却泡在水底玩曲棍球“打怪兽”。她玩“水曲”已有两年时间,在广佛队算是一名老队员。她还进入了国家队,参加了去年亚洲杯的比赛。

  在潘颖琳看来,水下技巧、闭气和团队配合,是水底的一只只“怪兽”。“我们是一帮水下打怪超人,已经重整旗鼓。换一种心态,进入下一个打怪兽关卡。”潘颖琳打趣说,“我的下一个目标是4年后进入中国专业队,参加世界赛。”

  现场:在泳池底激烈“打怪兽”

  晚上7时,广州芳村龙溪东路的一个游泳馆人声鼎沸。

  在一个泳池里,十多个人身穿泳装和戴着脚蹼,头戴呼吸面罩,手持L型短棍,倏地潜入水中,分成两队,在泳池底部追逐一只紫色的“怪兽”。双方你来我往,好不激烈。这是广佛水下曲棍球队日常训练的一个缩影,每周二、周四晚上都会上演。

  其实,在比赛和训练时,队员们争抢的是一个黄色的扁圆形球,它内置铅块、外包橡胶,重1.3千克。这种将玩偶代替铅球的玩法,队员们称为“打怪兽”。“这个玩法在欧美等水曲强国非常流行,给枯燥的训练增添了乐趣。”广佛队领队李冠钊说。

  水下曲棍球,作为时下新兴的一种运动,2009年从欧洲传入我国,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越来越受年轻人的喜爱。95后女孩潘颖琳便是其中一位。擅长游泳的她认为,水曲这项运动带给她不断挑战自我的动力与激情。

  水曲就是在3米深的水底打曲棍球,一队由10名队员组成(一般6男4女)。比赛时6人在水下,4人在水面替补,与另一支队伍对垒。广佛队训练赛开始后,双方队员迅速潜入池底。十几秒后,陆续有球员浮上水面换气,替补球员马上钻入水底。就这样水上水下几个回合,忽然水面传来一阵欢呼声:“进球啦!”

  “水曲不仅是一项竞技性运动,更是一种健康、有趣而且安全的娱乐方式。”潘颖琳说,具备一定游泳和潜水基础的人就可以参加这项运动。

  目标:4年后挺进专业队 代表中国参加世界赛

  两年前,潘颖琳刚加入广佛队。那时她留着一头短发,看起来神采奕奕。如今,长发的她个子长高了,与记者交谈起来显得更自信、从容。作为一名前锋,她的水曲技术也有了质的突破。

  潘颖琳是地道的广州西关人,从3岁起就学游泳,“那时是爷爷教我的”。潘颖琳的父亲是一名游泳教练,这个留着寸头的中年男人,在潘颖琳小的时候就想把她培养成一名运动员。然而,潘颖琳却选择了学习设计专业,拿起画笔与设计图纸打交道。

  一次偶然的机会,潘叔与广佛队的领队李冠钊相识。潘叔把水曲介绍给女儿。接触这项运动后,潘颖琳顿时觉得自己发现了一个新世界。“在水下面,可以玩出这么多花样。”潘颖琳打着手势说,“发球超型!”

  爱上水曲后,潘颖琳全身心投入到这项运动,并重新找了一份工作。周末空闲时她会一边看网上的教学视频,一边用球棍练习发球。

  “我想往专业的方向发展,就必须利用一切闲暇时间,提升个人的技巧和能力。”潘颖琳坚定地说。她有一个目标,就是4年后进入中国专业队,参加世界赛。

  苦练:在4米深的池底一泡就是两个小时

  广佛队已参加了两届中国杯比赛,潘颖琳两年前加入的时候正是球队全盛时期。

  由于游泳底子比较好,加上训练刻苦,入队第二年,潘颖琳就入选了国家队,参加了亚洲杯比赛。

  成绩取得的背后,是潘颖琳平时对自我的严格要求。平日大部分训练都是潘颖琳自己练习,或者找队友一对一抢球。下水后,她往往一泡就将近两个小时。潘颖琳说:“在池底始终咬着呼吸管,时间久了会觉得太阳穴的位置疼。”

  “玩的关卡越高,‘怪兽’和障碍就越多、越大。没人合练,那就自己来。”这是面临困难时,潘颖琳对自我的激励。训练时,她找到4米深的泳池,这样就可以提升身体抗水压的能力、增加闭气的时长以及提升传球的灵活度。

  加入国家队后,教练Emma给潘颖琳制订了一个训练计划,要求她每周都更新训练数据。“没什么诀窍,就是多练习。”潘颖琳努力自学“打怪兽”新技能,还会分享给其他女队员。

  难题:团队提高配合默契度

  “哪有人像你打得这么快……”“第二球你应该传给我,我已经占好位置,传给我就能进球了。”训练赛休息间隙,广佛队的队友们往往会出现一些讨论甚至争吵的声音。水曲作为一个团队运动,在水下无声的环境中,该如何提高队员们配合的默契度是球队的难题。

  潘颖琳说,团队配合就是水曲这项运动的“终极大Boss”。“要是打不赢它,整个团队都会全军覆没。”在广佛队的训练赛中,一场比赛大概中途有5分钟的休息时间,队员们需要停下来,才能告诉对方这个球怎么打。

  “这就是默契程度的差异导致的。”有着10年水曲经验的海归博士、教练杨玉涛总结说,“为了更好地培养默契度,队员们选择了‘打手势’。我们事先商量好战术,提前约定几个手势动作,以应对水底比赛时不同的状况,现场灵活应变。”

  期望: 水曲小众时尚 盼更多人加入

  与国内其他城市的水曲队一样,广佛队面临相似的困境,即如何维持球队的组织和运营。毕竟球队的成员都是因为同一个爱好而走到一起,自费来参与这项运动的。平日队员们都有正式的职业,他们从事各行各业,有潜水教练、海归博士、在校大学生等。

  2017年中国杯比赛结束后,广佛队经历了一次考验,潘颖琳至今仍记忆犹新。“当时因为不少主力队员要工作,没法参加比赛,导致球队的成绩不好,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大家的信心和士气。曾经有一段时间,来训练的队员少了。”潘颖琳说,“幸好球队最终还是挺过来了,大家对水曲有着难以割舍的热爱。”

  广佛队目前大约有150多名成员,但平时经常参加训练的仅有四五十人。“大多数新人都是熟人、朋友介绍进来的。”李冠钊说,目前知道水曲这项运动的人还不多,了解水曲、愿意加入的就更少了。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球队特地选择了1.6米水深的泳池作为其中一个训练场地,让初学者更容易适应。

  “我想对年轻人说,玩水曲其实很时尚,也不容易受伤。最起码游泳技术、肺活量可以得到锻炼。”潘颖琳笑着说,热切盼望有新鲜血液加入水曲。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