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6月22日在广州市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A区举行。此次创交会共设置20个展区,展览面积将达到2.1万平米,参展机构超1000家,成果项目1000多项。

  创交会起源于2015年举办的中国创新科技成果交流会,2016年,展会正式更名为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2017年获得国家批准,创交会正式落户广州。

  “汽车创新科技论坛”在开幕式当天同步举行,安智汽车董事长兼CEO郭健先生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安智汽车成立于 2015 年1月,致力于打造可量产的车辆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自动驾驶系统软硬件一体化方案,为交通出行的智能化赋能。2018年1月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作为国内 ADAS 市场产品量产和产业破局的先行者,安智汽车重视自主技术的研发积累和打破国际技术垄断的从0到1的产业突破。公司核心研发团队集结了来自智能驾驶、无人驾驶、汽车底盘控制技术、集成和匹配等领域的尖端人才,并具备国际一流汽车零部件公司的成熟项目经验。

  新浪广东就此邀请了安智汽车董事长兼CEO郭健先生莅临会议现场直播间进行专访。

  访谈实录

  新浪广东:郭总您好!请问安智汽车在本届“创交会”上带来什么样的产品?

  郭总:我们在本届创交会上为大家带来了驾驶员辅助系统。驾驶员辅助系统是什么呢?驾驶员辅助系统就是帮助大家进行开车,从而避免交通事故。我们给大家带来的驾驶员辅助系统基于两个硬件:77GHz毫米波雷达以及单目多功能摄像头。基于这两个传感器的硬件,我们开发了,诸如走停型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面向车辆的AEB自动紧急刹车系统、前方防碰撞预警系统、车道偏离报警系统、车道保持系统、智能限速还有智能大灯控制这些产品。这些产品整个的亮点是,比如说77GHz毫米波雷达应该是国内首支具备完整驾驶员辅助系统功能的,可量产化的77GHz毫米波雷达。然后,我们的单目视觉系统是国内唯一一个跟自主品牌匹配过的,可以高度适应国内复杂路况的,前装的量产化摄像头。这就是我们两个产品的亮点。

  新浪广东: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研发目前处于什么阶段,在国内有何应用?

  郭总:我们现在的驾驶员辅助系统已经到了量产前的冲刺阶段。包括我们和我们的产业链的合作伙伴台湾光宝,因为光宝科技在国际汽车电子方面是顶级的代工合作伙伴。我们双方在合作,做量产前的最后准备。今年年底会有一个小批量的生产,会逐步的爬坡。然后,产品现在已经应用在了,比如:一汽、长城、中通客车、海格客车。还有一些新能源的造车公司,比如说:博郡汽车汽车、敏安汽车等等车型平台上。现在都已经做了接近100多万公里的路试,效果非常的好。已经到了量产前的最后冲刺阶段。

  新浪广东:现在的智能驾驶核心技术是否还依旧被国外垄断呢?

  郭总:现在我们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从整个产品的角度来看的话。我们的软件算法已经部分实现对国外的超越。因为我们中国的路况确实比国外更加复杂,我们积累的数据方面在中国路况下,我们算法的适应程度,对环境的适应程度,对物体的识别率等等,实现了对国外的小幅超越,但是我们整个驾驶员辅助系统最核心的东西——芯片。我们的芯片现在一直是用恩智浦、英飞凌或者意法半导体等等。现在就是芯片的问题没有解决,以及芯片之上的这种操作系统。所以说都是整个我们驾驶员辅助系统产品的两个软肋。这两个软肋是我们最重要的短板。如果这两个短板不解决的话,即使我们做出来很超前的算法,但是相当于永远没有一个落地的实体。我们没有芯片,这个事情就解决不了。所以我们还是有很多的技术被国外深深的垄断。

  新浪广东:那对于这个方面,您觉得是要努力的方向。也是要解决芯片的问题?

  郭总:对,芯片是一个核心的问题。芯片其实就现在而言的话,我们也发现芯片的投资很热,但是做芯片,它主要在芯片能不能做出来。现在来看,芯片主要是现在很多的企业都是能做出来的,只不过是你的各项性能指标没有达到国外的同等水平。但是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是,我们做出芯片来了,我们有没有相关的生态链。比如说,我们做出龙芯来了,windows系统不支持我们。像是我们做出来车用芯片,这个车用芯片包括一些汽车行业的联盟组织能不能来支持我们的芯片,能否进入汽车市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新浪广东:那这一个产品在研发过程中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后来如何解决它?

  郭总:我们这个产品在研发工程中确实遇到很多困难。比如说:如何适应中国本地化路况?需要去做大量的中国道路数据的采集。并且在这个数据之上如何去改进算法,并且还要跟我们软硬件进行集成,跟车辆进行集成。现在总是在讲数据为王,其实真正的去探测这些数据并不是简单的录取,而是要萃取数据里有用的信息。所以说,我们在大量的数据分析之中确实遇到很多困难。但是,还好我们是协同了很多整车企业,他们在跟国际合作中取得很多经验。包括我们也与中国汽车技术中心合作,使我们获得了大量中国典型的道路数据库,来完善我们的算法。所以,在整个的算法开发之中我们遇到很多困难,我们一一去排解了。从而打造出来的产品和系统能够高度的对环境进行适应。

  新浪广东:那这个产品目前有应用于哪一些领域?能否罗列一些?

  郭总:这个我们做的77GHz毫米波雷达和多功能单目摄像头就是专注在驾驶员辅助系统。就是在汽车安全智能方面的领域。

  新浪广东:驾驶员辅助系统就是针对汽车,那对于京东之类的物流机器等会不会用到?

  郭总:这个我们现在对于一些无人驾驶的物流车,一些无人机,包括一些无人观光的中巴小巴等,我们都有应用。所以说,我们的产品是归类在无人驾驶和智能驾驶的领域。

  新浪广东:那您觉得智能驾驶技术的发展对整个市场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能否举例。

  郭总:我觉得首先这种驾驶员辅助系统,给整个市场带来的变化是客户端。就是它会逐步的提高汽车的智能化水平。这种智能化水平带给消费者的就是安全。我们总是在讲追求“0事故”的道路安全,其实就是靠这种驾驶员辅助系统来协助你进行开车。我们驾驶员辅助系统说到本质,就是在你的汽车装上一个永远不知疲倦的熟练驾驶员,它协助你进行开车。由于我们受限于人的反应程度、疲劳等方面因素,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但是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一旦发挥好后,这种事故会直线下降。这也是我们中国长度9米以上客车已经强制要求安装这些系统的原因。然后我们的乘用车在C-NCAP达到了五星级评价标准,也正在逐年逐步的提高我们的装车比例。

  新浪广东:我们现在很多汽车、飞机、火车等交通事故都是人为导致的,反而不是因为设备与系统故障。那您认为中国道路出行复杂吗?您看好智能驾驶技术吗?

  郭总:中国道路出行确实比国外复杂。我觉得正是因为中国驾驶道路有它的特殊性、复杂性。所以我认为智能驾驶系统才有机会和国外的产品进行竞争。国外的产品进中国来以后会水土不服。因为国外的智能驾驶司机不会很好适应我们国内的复杂路况。比如,突然之间国外的“司机”误刹车了,感觉路况不好。正是因为可能有这些问题,在中国的做智能驾驶系统的公司,才更有机会贴近中国市场,做出更懂中国市场的驾驶员辅助系统。我们才能实现在技术的超越,并能也能抢占到一部分市场的份额。

  新浪广东:那您认为应该路政系统去做出改变来适应智能系统,还是智能系统做出改变来适应中国的道路路况?

  郭总:现阶段而言,我认为应该让车变得更智慧来适应周边的路况。我们很难去改变路况,让他们去适应自己。你只能让汽车更加智能。未来,如果真正要去改变路政系统,道路设施的话,那就是要牵扯到我们要做更高级的无人驾驶。去做车与车的通讯,车与道路的通讯,然后形成一个闭环。

  新浪广东:在本届“创交会“当中,公司在里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期望获得什么和达到什么目标?

  郭总:本身我们来创交会,一来是参展,二来是有自己主题的演讲。演讲的题目就是《自动驾驶如何脚踏实地和仰望星空》,我们是想让更多的人和社会的资源来关注驾驶员辅助系统的开发。因为我们不能总关注无人驾驶,驾驶员辅助系统和无人驾驶是最重要的基础和环节。所以我们来参展展出产品之余,想呼吁大家,将资本和社会资源倾注到驾驶员辅助系统和它的核心传感器的研发。比如之前提到的,我们缺少毫米波雷达的芯片,缺少摄像头的芯片,我们应该去开发。而不是说总是专注于无人驾驶的算法这样子,我们要突破这两个短板。

  新浪广东:现在也刚刚高考完,也面临选专业。现在的专业也五花八门,您觉得要从事你们这样的行业,应该建议学生选择哪一些专业?

  郭总:因为我自己是吉林大学汽车学院 01年本科毕业进入这个行业。其实在中国能够称之为汽车专业历史比较悠久的,第一个就是吉林大学汽车学院。他的前身是吉林工业大学,它具有中国汽车工业培养摇篮之称。虽然它地处东北,但是当年1954年中国一汽建立。然后,1955年中国一汽厂长饶斌,就是咱们中国工业汽车之父建立了吉林工业大学。所以,从历史悠久和学术氛围角度的话,报考吉林大学汽车学院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当然,随着现在社会的发展,包括像清华大学的汽车工程学院,同济大学的汽车工程学院。他们在汽车电子和智能驾驶、智能网联领域、包括现在新能源,他们研究是非常深的。吉林大学汽车学院、清华大学汽车学院、同济大学、湖南大学,这些大学的汽车专业在国内都是排在前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