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正式上线。据记者了解,“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是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起建设并参与运营的官方房屋买卖、租赁平台。在“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进行房产交易的市民,可以在平台上直接提交公积金贷款申请。此举可避免中介和开发商对公积金贷款的限制,保障公积金缴存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通过“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购房或租房,市民可以快速获取租售所需的“一站式”公积金服务,特别是在公积金申请时间和步骤上。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计划在贷款业务受理大厅开设专门的受理窗口,“一站式”受理通过“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平台成交的住房贷款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国内第一个由公积金中心提供的租售服务平台。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贾政

  平台概况:租购贷业务 一站全覆盖

  据记者了解,截至2017年末,广州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已经达到425万人,累计已经为50多万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000多亿元。

  为保障广州市425万住房公积金缴存者在房产交易中更好地行使自己的权利,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广州住房置业担保有限公司,开发了为公积金缴存职工提供的综合租售信息与服务的平台——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国内第一个由公积金中心提供的租售服务平台。

  “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通过试行实名制、真实房源、真实价格的房产信息发布,有效避免房地产交易过程中的虚假房源,哄抬房屋价值、利用信息不对称等严重干扰市场交易秩序的行为,为广州地区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提供安全、便捷、真实的住房租购服务。

  据了解,“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目前仅对广州地区住房公积金缴存用户开放,确保房源发布人、购房人、承租人为实名用户。

  目前,“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上线的业务包括:新房业务、二手房租售业务、长租公寓业务、住房金融服务业务等信息服务。据记者了解,用户可在平台上发布房产出售出租信息,也可以在平台寻找适合自己的房源促成租房、购买等交易。此外,“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还提供房产价格评估参考,个人资产管理、住房金融、贷款计算器等一系列便民工具和线下代办服务。

  广州地区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只需要关注微信公众号“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点击“查询办理”,登录“租售中心”,就可以使用该平台了。

  记者体验:业主实名验证 信息一目了然

  昨天下午4时,记者登录“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从首页分类看,“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除了一手房、二手房交易、住房租赁、长租公寓租赁等常规功能外,还有房产估价、资产管理、交易服务等附加服务。

  除此之外,“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还可以提供包括公积金贷款、组合住房贷款,商业住房贷款以及银行金融超市、公积金贷款还款计算器等金融类服务。

  而如果想要进行住房买卖或住房租赁服务,用户均需要登录公积金账号。用户需要通过公积金账号、身份证号、手机号登录,也可以通过刷脸进行找回密码。

  因为“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刚刚正式上线,目前登录的房源并不太多。记者统计,截至昨日下午4时,线上共有待售一手房12套,二手房31套,待租住房12套,长租公寓1套。

  不过,特别的是,大部分线上房源都标有“产权验证”的标识,并标注了房源验证编号,可见真房源并非“噱头”。

  记者点击进入二手房买卖页面,看到一套位于越秀区天胜村5号商品房。页面不但注明了小区的物业费收费标准、建筑年代、开发商等信息,地图也显示了小区位置。在房源图片左上角,标注有“产权验证”字样,并注明了房源核验编号。

  在租房页面中,记者看到一处位于越秀区接龙一巷的住房招租,“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信息显示,这套47平方米的2室1厅建于1996年,租金为3500元/月,配备有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且靠近小北地铁站。页面显示业主赵先生经过实名认证,该房源的产权已经经过验证,并标注有房源核验编号。

  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有哪些亮点

  亮点1:真人真房真价

  相比于网上普遍存在的虚假信息,作为全国第一款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的租售服务平台,“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主打房产信息的真实性。与去年广州市住建委推出的“阳光租房”平台一样,“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对房源有着严格的准入机制。为了保障广州市近425万住房公积金缴存者的利益,目前“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仅对广州地区住房公积金缴存用户开放,以此确保房源发布人、购房人、承租人为实名用户。

  为了保障发布房源的真实性,在“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上发布的所有房源,系统后台将通过多个来源验证房源信息,例如住房公积金系统内部的贷款情况,以及通过不动产部门数据共享或通过技术级实勘手段验证发布人是否为房屋的产权人。值得注意的是,“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只允许用户发布本人名下的房产。

  在保障价格真实方面,对于“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上发布的房源价格,系统后台会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实时监测,对于偏离市场价值的房源,线下团队需要上门实勘,以确保房屋出售、出租价格合理。

  亮点2:租购贷“一条龙”

  通过平台达成购房意向的市民,可通过“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线申请公积金贷款或组合贷款,并预约服务时间、地点。平台运营团队将第一时间提供住房公积金贷款咨询服务,并帮助交易双方对接后续按揭、贷款、提取等服务。

  通过“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购房或租房,市民可以快速获取租售所需的“一站式”公积金服务,特别是在公积金申请时间和步骤上。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计划在贷款业务受理大厅开设专门的受理窗口,“一站式”受理通过“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平台成交的住房贷款业务。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夏卫兵告诉记者,“通过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购房,只需30天左右,就能完成抵押、登记等一系列手续。”

  据了解,市民在线下通过其他渠道购房,也可以通过“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亮点3:交易过程全记录

  为保障公积金缴存职工在租房或房产交易中,少走弯路,减少成交的风险,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全程参与“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进行的交易,并完整地记录从买卖房,到公积金贷款的全过程,保障住房公积金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规范,确保缴存职工享受到公积金的便利实惠。

  广州住房置业担保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已经实现了公积金贷款业务预审批功能。在贷款业务预审批功能中,只要录入个人基本信息、公积金缴存情况等资料,就能知道自己的公积金贷款情况,就近选择公积金大厅办理。

  目前,“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还推出“银行超市”,与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农商银行、广发银行、中国银行合作。公积金缴存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银行产品。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