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州口岸首次在番茄种子中截获番茄斑萎病毒)

  近日,广州海关隶属白云机场海关在进境土耳其番茄种子中截获番茄斑萎病毒,这是广州口岸首次在番茄种子中截获该病毒。

  这批番茄种子共6.65千克,海关现场查验抽样送检后,植物检疫实验室采用RT-PCR法在样品中检出番茄斑萎病毒。

  番茄斑萎病毒(Tomato spotted wilt virus,TSWV)为我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同时属于欧洲及地中海植物保护组织(EPPO)A2类检疫性有害生物,主要通过介体(蓟马)以持久性方式进行自然传播,还可随寄主植物种子、苗木等进行国际间传播。

  其寄主范围非常广泛,可侵害温带、亚热带和热带的80多个科近千种双子叶和单子叶植物,引起许多园艺植物和农作物严重危害。

  20世纪60-80年代,该病毒曾在欧美及非洲的烟草和番茄作物中广泛流行,每年发病率为20%~50%,造成年均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20世纪80-90年代,在美国夏威夷、巴西、意大利和南非,番茄斑萎病毒的流行曾导致番茄、莴苣等作物近乎绝产。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