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昨天上午,广州市政府部门举行定期新闻发布会,由市体育局、市文广新局发布2018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将迎来6大国际体育盛事,分别是广州马拉松赛、羽毛球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中国攀岩公开赛、广州南沙国际帆船节、世界斯诺克中国锦标赛、篮球世界杯一周年倒计时钟发布仪式等,值得广大体育爱好者期待。

月底看斯诺克比赛 年底观羽毛球顶级赛事

市体育局副局长林燕芬在会上通报称,2018广州马拉松赛将于12月9日举办,赛事规模3万人,设置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2个项目,马拉松2万人,半程马拉松1万人。今年跑友反应热烈,报名积极,共有99330名跑友提交了报名申请,首日报名人数就突破5万人,刷新历届广马首日报名人数记录。

羽毛球赛事方面,林燕芬介绍,今年1月,世界羽联在广州宣布,2018至2021年世界羽毛球巡回赛总决赛落户广州,赛事四年为一个周期。世界羽毛球巡回赛总决赛是由世界羽联世界超级系列赛和总决赛、世界羽联大奖系列赛整合而成的新赛制世界羽毛球顶级赛事。今年是这一顶级赛事举办的第一年,比赛时间是12月12日至16日,比赛场地已确定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按计划推进中。

同样值得期待的还有恒大2018世界斯诺克中国锦标赛。该赛事是由世界职业斯诺克协会主办,总奖金达70万英镑,是中国目前奖金最高、阵容最强、影响最广的斯诺克国际A级赛事。比赛将于9月24日至30日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赛事参赛阵容豪华,世界最强72名职业斯诺克选手聚首广州,世界排名前20的选手中共有19人参赛,包括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克·塞尔比等名将。中国军团除了世界排名第6的丁俊晖、傅家俊、梁文博、肖国栋等资深名将外,3名“00后”希望之星值得关注,分别是颜丙涛、何国强和罗弘昊。

“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预约排期至2021年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文广新局副局长任天华通报介绍,广州市牵头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和联合申遗工作,得到各兄弟城市的积极响应。下一步,广州将系统梳理全市海丝史迹点,将广州珠江航道出海口三塔(莲花塔、琶洲塔、赤岗塔)、黄埔古港遗迹等史迹点申报列入海丝申遗遗产点。

任天华介绍,市文广新局重点开展中共三大会址历史陈列改造提升项目和农讲所纪念馆历史陈列改陈项目。目前,中共三大会址、农讲所旧址等“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的预约排期已经排至2021年。广州目前已经开展编制《广州市抗战史迹保护与利用纲要》、《广州市抗战史迹田野调研报告》、《广州市近现代革命史迹保护规划》等规划方案,将越秀南先烈路革命史迹主题区域纳入全市“一山一江一城八个主题区域”整体保护空间战略,列入《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重点保护范畴。

新闻链接

国际纪录片节12月10日广州揭幕

昨日,记者从市文广新局获悉,2018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将于12月10日至13日在广州举办。今年8月底,2018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全球征集正式结束,来自全球五大洲122个国家与地区的4542部/集作品参评参展,其中境内2073部/集,境外2469部/集。今年参评参展作品的艺术水平进一步提升,无论是征片数量,还是参与的国家和地区的数量都再创历史新高。  

记者了解到,2018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征集到的作品覆盖全球五大洲,超过全球半数的国家参与角逐“金红棉”。今年,更多重量级、在知名国际电影节获奖的大片即将登陆广州。其中不乏获得德国柏林国际电影节、美国圣丹斯电影节、加拿大Hot Docs国际纪录片节等大奖的影片纷纷投片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信时记者 吴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