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马汉青、通讯员关悦报道:申报为婴儿零食,实际上却用袜子包藏着小乌龟!记者8日获悉,近日广州海关在进境邮包中查获活体乌龟75只。今年以来,广州海关已在进境国际邮件中截获锹甲、乌鱼子、小乌龟等禁止进境的活体动物6批次。

  9月28日,广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现场关员在查验时,发现一个寄自美国的邮件存在异常。该邮包申报品名为“baby snacks”,申报价值48美元。海关关员发现邮包X光机查验图像与申报品名存在明显差异。经开箱检查发现,包裹内三个零食包装盒中有部分饼干等零食,此外还有一些黑色袜状小包装,每个小包装以皮筋捆绑,内装6-7只小乌龟,每只直径约5厘米,现场初步判断为地图龟,共达75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活体乌龟属禁止邮寄进境物。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内“宠物热”兴起,一些宠物爱好者和经营者出于猎奇心态购买“异宠”进行饲养,甚至通过国际邮包从国外购买活体乌龟等宠物。这些活体动物来源不明,且未经出口国家或地区官方检疫,极有可能携带疾病入境,既可能影响宠物饲养者身体健康,也可能对我国国内的农林牧渔业生产和生态环境造成危害。广州海关提醒,境外邮购应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切勿邮寄国家禁止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入境。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