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有一名资深律师,熟悉各类法律规则和实务操作,当她欠下巨额债务后,凭借一定的反侦查能力不断规避执行,从知法者变身为 “ 高端老赖 ”。宝安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锲而不舍,经过3次追捕,于近日在深圳北站将其抓获。

  豪宅 “ 租 ” 给母亲逃避法院执行

  张某是一名失信被执行人,同时也是一名资深律师,熟悉各类法律规则和实务操作,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和规避执行的手段。她在职场多年,作为主债务人,名下有大量不动产可供执行,但已被多家法院查封。原来,张某早已申请了破产保护重整,以至于法院根本无法处置被查封的不动产。实际上这个申请从2016年就开始生效了,两年来张某从没对其做出过任何重整方案并付诸实施。张某在深圳市中心还有豪宅及商铺,价值2500万余元。针对这些豪宅,她也是费尽心思,制造了一个虚假的长期租约,由其母亲承租20年。除此之外,她更是滥用诉权,多次针对不属于异议审查范围的事项提出执行异议,要求停止财产处置程序,以此拖延拍卖进度。

  2018年9月15日,宝安区法院执行法官刘锐得知,消失很久的张某可能乘坐动车前往北京,赶紧带队前往深圳北站设卡拦截。考虑到高铁站人流量极大,执行团队人数较少等因素,刘锐根据张某的购票信息,将所有人员分成三组,准备在车厢里开展抓捕行动。当确认张某进站后,法院执行团队在张某乘坐的车厢里等候多时,却没有看到张某身影。执行人员立即兵分两路,一路继续留守车厢,一路开始逐节车厢搜寻。最终,为了不耽误列车行程,执行人员撤出车厢,抓捕行动宣告失败。

  其实,这并不是执行人员与张某的第一次较量。2018年8月10日,得知张某到其母亲住处,执行人员急忙前往,以评估为由试探敲门。没想到张某极其狡猾,她不仅拒绝开门,还否认自己的身份。当时已是周五下午,执行法官如果返回申请搜查令,时间已来不及,只好暂时撤离。

  冒用他人银行卡转移财产

  面对张某这类 “ 高端老赖 ”,执行法官联系了深圳北站派出所铁路民警请求协助。2018年9月18日早晨7时许,张某将乘车抵达深圳北站,执行人员得知消息后再次制定抓捕方案。这次,执行人员在张某所在车厢及附近车厢、两个出站口都安排了人员守候。早晨6时30分,执行人员在站台上布控完毕,最终在一节卧铺车厢出口处发现正要下车的张某,将其司法拘留。

  在审讯搜查中,执行法官发现很多失之交臂的关键信息,忍不住感叹 “ 碰到了高智商老赖 ”。比如,张某冒用他人身份证购买深圳往返北京的动卧车票,明目张胆违反法院的限制高消费令。近8个月以来,她在案外人林某不知情的情况下,冒用其名下的储蓄卡,资金进出多达60多万元人民币。其涉嫌利用他人的银行卡进行转移财产,逃避法院执行。

  被拘留后,张某第一反应是给自己的律师打电话,让其抓紧处理与债权人之间的纷争。在司法拘留期间,张某迫于压力,积极联系亲友偿还了1000多万元欠款,并向司法机构诚恳认罪,争取宽大处理。考虑到案件已得到妥善解决,张某真诚认罪认错,更重要的是张某控制的企业面临重大的重整机遇,为了追求更加和谐的执法效果,执行法官没有对张某采取进一步惩罚措施。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