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图片均来自“中新社广东发布”微信公众号(除署名外)本文图片均来自“中新社广东发布”微信公众号(除署名外)

  有一位潮州市长

  在任8个月

  驱除鳄鱼,奖劝农桑,兴办教育

  大修水利,延选人才

  传播中原先进文明

  从而使当时的蛮荒之地潮州

  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没错,说的就是韩愈!

  本文图片均来自“中新社广东发布”微信公众号(除署名外)

  唐元和十四年,

  韩愈积极投身于

  为潮州人民服务的工作中

  那一年

  潮州连月淫雨霏霏,农作物久浸受损

  韩愈便求助于当时已神威显赫的“三山神”

  果然,不久就雨停日出

  于是,韩愈择吉日良时

  备下全猪全羊厚礼祭奠三山神

  并发了个“帖子”,这就是

  《祭界石神文》

揭阳县“三山神”祖庙内的韩愈祭文碑石揭阳县“三山神”祖庙内的韩愈祭文碑石

  如今

  “三山国王祭典”已是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源出于韩愈的

  “猪羊祭”

  是“三山国王”最高祭典规格

  什么是三山神?

  为什么连韩愈都要祭祀他们?

  往下拉,看发哥解惑~

  “三山神”也即“三山国王”

  他们原本是人,三兄弟

  据汕头日报刊文

  关于三山国王的姓名至今还有记载:

  巾山国王姓连名杰,字清化,俗称为“大王爷”;

  明山国王姓赵名轩,字助政,俗称为“二王爷”;

  独山国王姓乔名俊,字惠威,俗称为“三王爷”。

  相传在隋之前,中原地区世乱纷纷之际

  揭阳县(今潮汕地区)

  连、乔、赵三人义结金兰

  协助隋文帝统一江山完成帝业

  被封为大将军

  三人后隐居于家乡

  三兄弟死后

  百姓为纪念他们生前

  “护国庇民”的精神

  便把当地三座山(独山、明山、巾山)

  作为象征纪念他们

  并向他们祈求风调雨顺、四季平安

  从此

  三山国王的信仰

  便开始在潮汕地区传播

  随着潮汕地区居民

  不断向外扩展、移民

  “三山神”也成为粤东、东南亚、香港

  以及台湾民间信仰之一

  其中,台湾信徒有数百万人之多

  是仅次于对妈祖的民间信仰

  而他们每年都会组织好几百人的

  大型祭祀团队

  前来揭阳祖庙举行隆重的

  “三山国王祭祀大典”

  据统计

  国内外现有奉祀三山国王或奉作主神的庙宇

  有10000多座

  其中台湾410多座,东南亚180多座

  而揭阳县的“三山神祖庙”

  是所有这些庙宇的鼻祖

航拍“三山神”祖庙航拍“三山神”祖庙

  “三山国王祖庙”又名“明贶庙”(注:古汉语中,贶意为恩赐。“明贶”是对他人恩赐、赠与的尊称。),位于揭西县河婆街道辖区之玉峰山下,距离县城约2公里。三山祖庙自隋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

  2010年5月,祖庙被定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2010年5月,祖庙被定为广东省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 三山祖庙官网 资料图2010年5月,祖庙被定为广东省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 三山祖庙官网 资料图

  2011年,祖庙被评为“揭阳八景”之一

  2018年9月,祖庙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列入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并将申报国家级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

  陈春声撰文《正统性、地方化与文化的创制——潮州民间神信仰的象征与历史意义》一文中,考据了古老的三山国王信仰,并认为三山国王信仰及其他的本土信仰流传了数千年,实际上成为当地老百姓心目中无形的“国”与“民”的联系纽带:

  “三山国王信仰主要存在于广东省东部讲福佬话和客家话的人群之中。其地域范围包括整个韩江流域和韩江三角洲以西的沿海丘陵地区。

  福建汀州府和广东惠东、东莞、新安(包括香港)等县也有零星的三山国王庙。

  在潮州乡村地区,三山国王一般被当作社神(民间称为“地头爷”),基本上是一社一庙和一村一庙(叫“地头宫”或“王爷宫”)”。

  陈春声考据了宋徽宗为三神山神祠赐额:目前确知的最早有关潮州三山神庙的记载,见于《宋公要辑稿》卷一二三六中之“三神山神词”条:“三神山神祠在潮州,徽宗宣和七年八月赐庙额明贶。”

  清代嘉庆二十年(1815)成书的《韩江闻见录》卷一中,这样描述三山国王在潮州地区被祭祀的情形:“三山国王,潮福神也。城市乡村,莫不祀之。有如古者之立社,春日赛神行傩礼。酢饮酣嬉,助以管弦戏剧,有太平乐丰年象焉。”

  许多三山国王庙里都高悬着“护国庇民”的匾额……流露出希望神明在“国”与“民”之间保持平衡……在现实生活中,这本来也是他们对“父母官”的期待…不管现实的政治环境如何,这种理想化的“国家”的“原型”,一直存在于中国老百姓的集体无意识之中。

  揭阳市侨联主席邓荣贤:

  三山国王既非佛也非道,无经文教义,无僧侣住持,而庙祀千载流传,历失不衰,其原因是它由民间传说的三山神护国、保土、安民的守护神引发形成的,有崇高伟大的“护国庇民”宗旨,感召广大信众爱国爱民、驱邪降福、团结互助、敬祖爱宗。

  三山国王信仰文化,具有中华民族文化特色,是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结合的地域民俗文化。

  南方日报刊文

  明、清以后,三山国王的香火随粤东移民被带往邻近省市,后又漂洋过海,传到台湾及东南亚各地。

  早期粤民移居台湾,面临着天气恶劣、工具简陋等重重困难,为了战胜风浪、成功渡台,渡海的粤民带上故乡三山国王神的香火作为“护身符”。

  后来,粤民在台湾扎根并建神庙奉祀三山国王。

  如今,三山国王承载了粤台两岸深不可分的缘分,成为粤民渡台垦荒、生存发展的历史印记。

  揭阳文史专家贝闻喜

  三山国王文化是一般的宗教崇拜问题,它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可以引发出不少涉及粤东的古代史、民族发展史、移民学、民俗学等学术问题。

  “护国庇民”的宗旨是体现爱国爱民的精神,游神、祀神的习俗,是体现千多年来南粤人民祈求国泰民安,理想生活的愿望和追求。

  揭阳市委常委、揭阳市统战部部长庄建儿:

  2018年10月11日,庄建儿到访潮汕职业技术学院调研,他表示,揭西县是三山国王文化的发祥地,在粤东地区,三山国王庙基本上是一村一庙,三山国王同时也是台湾地区最主要的民间信仰之一,在三山国王信仰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护国庇民”的文化精神,具有爱国主义和民本主义思想特征。

  (原标题为《三山国王在两岸“护国庇民”已经1400多年 当年连韩愈都发贴子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