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下午,由南方周末报社主办的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广州落幕,该论坛系本年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特别设立的分论坛,论坛探讨中国企业逐浪海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南方周末报系总经理姚伟新发表致辞南方周末报系总经理姚伟新发表致辞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中国企业积极向海外进发,在跨国经营中助推国际经贸合作与共赢。与此同时,随着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落实,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也面临可持续议题的考验。南方周末报系总经理姚伟新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设立分论坛的目的就是为了集合各方才智,探讨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路径。

  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陈秀霞在致辞中表示,中非民间商会是中非合作论坛举措的践行者,同时也是发展经济的建设者、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服务者,以及对非国际公益的推动者。

  权威解码可持续发展

  自2016年1月1日正式启用以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就吸引了全世界目光。本次论坛特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投资与商业组负责人王亚琳进行主题演讲,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源起及在华历程进行介绍,并着重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可持续发展进行解读。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投资与商业组负责人王亚琳发表演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投资与商业组负责人王亚琳发表演讲

  当天活动的演讲嘉宾还包括曾获评首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人物”的梁晓晖。作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他自2005年起即从事行业内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研究及开发,并推动出台了中国第一个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在现场演讲中,他详细分享了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在海外投资的现状,并介绍协会如何助推行业企业实现“负责任的投资”。

  发现逐浪海外的“责任样本”

  当天活动现场,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侯明辉向在场嘉宾发布《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案例集》。据悉,该案例集所基于的征集活动历时3个月,旨在寻找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中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案例,经严格筛选,最终收录12个企业案例。侯明辉在分享中表示,在深入参与国际竞争中,中国企业未来将面临经营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不足、利益相关方沟通复杂等挑战,中国企业的海外可持续发展仍任重道远。

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侯明辉发布案例集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侯明辉发布案例集

  在案例集发布之后,主办方还邀请企业界代表进行案例分享。作为本次论坛的战略支持方,碧桂园近年来积极向海外进发,并将自身发展与当地产业升级进行融合。碧桂园集团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王继赢围绕“森林城市”项目进行分享,介绍项目在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所实施的多种举措。

  随后进行案例分享的中集集团高级顾问吴发沛则以“全球营运,地方智慧”为主题,结合企业在德国的并购案例,深入分享跨文化、跨地域的管理融合模式。

  专家热议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伴随着中国企业的身影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与地区,企业与所在地长远发展的融合深度愈发凸显重要性。此次论坛尾声即上演以“从走出去到走进去”为题的圆桌对话,由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执行秘书长韩斌领衔主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梁晓晖、康奈尔大学教授及电子科技大学慈善与社会企业研究中心主任Christopher Marquis、碧桂园集团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王继赢、中甘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党委副书记罗萍等出席,共同解读中国企业在海外可持续发展中所面对的挑战与机遇。

  自2009年发起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以来,南方周末报社始终致力于搭建专业化、多元化的社会责任前沿平台,联合各方实现“构建责任共识”的宗旨。在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当下,南方周末将继续积极联动政府、企业、NGO、高校、媒体等多元力量,共同推动国内外可持续发展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