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晚,参与“回家——第二届岭南画派港澳台及海外画家联展”的76位画家与岭南书画家,共计一百余人,应广州塔酒酒业之邀,登上广州之颠——广州塔,在广州塔第104层,参加高剑父纪念馆与广州塔酒酒业联手举办的“广州塔酒回家家宴”。

  “家宴”不是简单的家宴,而是一场别有意义的艺术盛宴。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岭南画派纪念馆名誉馆长陈永锵、中央文史馆南方书画院长胡江以及著名画家陈炳佳等,代表内地画家,参加了“家宴”。

  陈永锵先生为高剑父纪念馆赠题“家国情怀”,对高剑父纪念馆连续两年举办回家展表示肯定和赞扬,并给予厚望,希望能继续发扬光大。广州塔酒酒业倪赛涓总经理说,“能支持岭南画派海外画家回家展,是荣幸!是荣誉!广州塔酒也会继续支持美术公益事业。”

  特邀主持人、青年演员任柏朝远从外地赶来公益主持本次活动,他在开场中说到:“希望本次家宴,能使大家感受到回家的亲切与广州蒸蒸日上的繁华景象!”家宴”设置在广州塔上的意义,在于给在外多年的岭南画派艺术家们递上一张崭新的家乡名片,展现广州的新变化、新面貌。

  记住广州,记住我们的家!高剑父纪念馆联袂广州塔酒酒业,组织海内外书画家联合题写创作600米书画长卷,首先由书画家们题写广州名胜与广州老字号,然后进行主题创作。被誉为“渡海文化大史”渡海四家之一的岭南画派新一代大师欧豪年先生率先开笔题写“可以带走的广州塔”,随后陈永锵先生题写“记住广州,广州塔酒”,以广州塔和广州塔酒为例,提醒我们记住家国浓情。其他画家们纷纷以自己游览过或者喜爱的广州名胜景点提笔,为“回家”留下了宝贵而隆重的印记。据悉,六百米长卷将在活动结束后继续邀请画家题写、绘画广州形象,一旦完成,将成为目前为止最为全面”记住广州”最长和独特形式的书画长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