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中写道:“艺术是感情的表露,是一种人人都能理解的语言”。今年夏天,有一群“来自星星的孩子”来到了广州IFC[M空间],他们借助艺术的力量,向世界展示了内心的斑斓色彩。

  2019年7月31日-8月20日,广州国际金融中心联合广州市少年宫举办了一场‘特殊艺术家融合艺术展’。作为广州市少年宫“我与大湾区共成长”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展览共展出了由特殊艺术家和美术培训部的小艺术家们共同完成的六十余幅精美画作。在艺术里,他们彼此敞开心扉、畅快表达,无障碍地沟通、‘融合’。

  开幕式上,广州市少年宫常务副主任关小蕾老师发表讲话,她说道:“让孩子们在融合的环境里成长,一切将变得自然而然,让特殊不再特殊,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是我们的初衷。这次活动,让我们以艺术连接彼此,用爱共同发声。”

  活动期间,我们还邀请到了来自特殊艺术家工作室的艺术家们和少年宫美术培训部的学员代表,他们在现场进行“融合创作”,用手中的画笔共同搭建起融合艺术之城。

  8月20日,‘特殊艺术家融合艺术展’正式闭幕,但艺术与世界的对话仍在继续。当晚,我们邀请到了中国著名艺术家、“丝路金桥”的创作者——舒勇做客广州IFC[M空间]公益沙龙,为大家继续分享‘艺术说的话’。

  讲座伊始,舒勇先生告诉观众:“今天我不是来分享某一件作品,我希望我们能通过作品来相互分享、交流对待社会的一种态度”。他将自己的经历、理想、价值观融进了每一个艺术作品中,当一个个融合着巧思与美感的艺术作品呈现在大家眼前时,在场很多观众都不自觉地发出了惊叹,那些炽热的情感、强有力的思想借着艺术的力量,走进了观众的心里。

  《古歌砖》是舒勇先生向现场观众分享的第一个艺术作品,他收集了1500个最能代表中国社会和民众的热词,再将这些词用翻译软件转换成中文,印在水晶砖上,堆砌成一面高墙。舒勇先生说:“在翻译软件里面,三个代表被翻译成‘三个人’,‘鸭梨山大’被翻译成‘一个很大的鸭梨’,这样的翻译结果令人啼笑皆非。我希望这面墙,可以让全世界的人重视沟通、交流问题,不要望文生义,而是学着去感受文字背后的情绪”。

  有了《古歌砖》之后,也就有了我们熟悉的《丝路金桥》。这座纯手工砌成的大型雕塑作品,承载着中国的美好愿望,成为了不同文化之间的桥梁。在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丝路金桥》用不一般的艺术形态,传达着文化使者润物无声的影响力。在这次分享会的现场,舒勇先生也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理想,他说:“作为一个艺术家,应该不断地去为国家创造新的文化符号,向世界呈现我们自己的价值观”。

  舒勇先生说:“艺术不是放在墙上的装饰,它是一种知识,一种思想”,他也用作品诉说着自己的态度。《国歌》是在抒发对国家的情感,《中国力量》是在展现人民的精神与力量,舒勇先生把自己的态度、情感全部倾注在自己的艺术作品之中,以艺术对话社会、对话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