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金羊金融研究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广州基地正式揭牌成立广州金羊金融研究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广州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11月3日,金融高质量发展广州峰会在广州举行,值得注意的是,会上,广州金羊金融研究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广州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致辞时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们终于在这儿落户了,看到了我们那么有历史意义的建筑,还是有点激动,总算是找到家了。”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据了解,广州金羊金融研究院(Guangzhou Golden Fleece Institute For Finance,简称“金羊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10月,是广州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民办非企业法人单位,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广州基地”,是一个专门从事金融研究的智库。作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广州基地,金羊研究院充分发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理论和政策优势,集聚广东及各方人才,致力于为广州、广东及大湾区的金融改革和发展服务,努力打造成为广东乃至全国一流金融智库。

  成立至今,金羊研究院已承接了省重大课题“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指数研究”,开展了“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广州资产负债表(2019)研究”“广东建设金融强省战略”“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普惠金融发展:广东的经验”“金融科技发展”、“新时代的产业金融”等课题研究。在广东地区编发《金融专报》、《金融动态》和《专题报告》等,为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广州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谈及接下来的规划,李扬表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一些研究成果要尽可能地放在广东来实现,此外,还要做一些广东特色的研究,现在初步定了几个机构:粤港澳大湾区资产管理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创新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创新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投融资服务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要素区域交易研究中心、商业模式与上市公司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