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无小事,预防最重要。今年8月20日,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意见》要求各级教育部门“着重加强学校安全事故预防,指导学校完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各级各类学校要树立预防为先的理念,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法治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安全风险,杜绝责任事故。”学生的安全是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头等大事。

  11月15日,“中国人保·保贝童行—儿童安全教育公益计划”第二届项目总结新闻发布会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举行。值得注意的是,发布会上,由23所学校共同组成的儿童安全教育示范学校联盟也正式成立,今后联盟内的学校将把安全教育的经验、资源共享。

  据广东省救援辅助志愿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卢芊霖介绍,“第二届·中国人保保贝童行—儿童安全教育公益计划”把大型汽车车模及立体交通指示牌带入校园,在专业教官的指导下,帮助孩子们更清楚地认识车辆盲区的危险性及常见交通安全标志的含义,同时通过大型消防安全逃生屋演练及灭火器、防毒面具实际操作,使孩子们更好地掌握面对火灾时的逃生技能,以及消防器具的正确使用方法。此外,心肺复苏、防踩踏、防溺水、防地震、防台风、防动物咬伤等多种安全知识课程,让孩子们在沉浸式的情境中掌握切实有用的安全知识,有效提高儿童安全防范意识及面对突发安全事件时的自救自护能力,从理论到实践,真正打通了儿童安全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中国人保·保贝童行—儿童安全教育公益计划”自 2016 年启动以来,先后走进广州、珠海、中山、东莞、江门、佛山、顺德、梅州、汕头、惠州、茂名、韶关12个城市及地区的23所小学,通过情景式教学向广大儿童教授各类实用的安全知识,直接受益学生10000余名。

  研究结果也表明,儿童伤害预防教育能大大降低儿童伤害的几率。根据第三方评估机构北京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统计数据,实验区儿童伤害死亡率比实验前大幅度下降39.60%,参加实验的学生伤害死亡率下降幅度较大(从55.49%下降到31.22%),对照校学生伤害死亡率下降幅度较小(仅下降5.42%);在伤害种类上,被纳入《安全小卫士》教材的中毒、溺水、交通事故和跌落等儿童主要伤害类型的死亡率下降幅度较大(从100%下降到34.77%)。

  儿童安全教育是一项需要长期奋斗的事业。好的儿童安全教育不仅要注重知识的科学性、专业性、实用性,更应该积极推广与相互分享,使安全知识惠及更多地域的儿童。为了进一步加强儿童安全教育在学校之间的分享与合作,在各方呼吁下,23所学校共同发起“中国人保·保贝童行—儿童安全教育示范学校”联盟倡议,未来也将会有更多的学校加入其中。

  韶关市武江区至和汤邓淑芳纪念学校陆韶星副校长表示:“孩子能够安全健康成长,是所有父母和老师的心愿,儿童安全教育是学校长期关注的重要内容。‘中国人保·保贝童行’活动将安全教育模拟演练带入校园,不仅学生们热情高、学得快、记得牢,教师们也受到了很多的启发。儿童安全教育示范学校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兄弟学校在安全教育领域的合作与联动。”

  佛山市顺德区西山小学王霞主任表示:“安全是教育发展的保障线,‘中国人保·保贝童行—儿童安全教育公益计划’为我校带来了专业、生动、科学的儿童安全教育课程内容,学生们受益匪浅。希望在此次联盟的倡议下,以后有更多的机会与其他学校一起共建儿童安全教育平台,分享教学经验,提升教学水平。”

  发布会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将精心4000册《儿童安全教育知识手册》捐赠给各校代表。该手册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提供专业支持,聚焦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踩踏、防溺水、防台风五大安全领域,采用插图对话、科普互动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讲解生活中常见儿童安全隐患的预防及应对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