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移动、中国信通院广州分院携手宝能汽车共同打造5G车联网行业标杆广州移动、中国信通院广州分院携手宝能汽车共同打造5G车联网行业标杆

  12月10日,广州移动携手中国信通院广州分院与宝能汽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5G智能创新研究实验室”。广州移动黄埔分公司总经理蔡发达与中国信通院广州分院科技市场部主任黄国标以及宝能研究院智能网联部长金超代表三方进行了协议签署,并为新成立的“5G智能创新研究实验室”揭牌。

  车联网有望成为5G商用的排头兵

  据介绍,三方将本着平等、互利、共赢的原则,在汽车智能网联、工业互联网应用、云计算、大数据、5G产业应用等方面加强合作,利用信息化技术和数据资源促进宝能汽车“5G智能创新研究实验室”的发展,解决当下自动驾驶技术存在的问题,实现5G智联实验场地,完成公共项目的申报实施等,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与此同时,广州移动将协同中国信通院广州分院,围绕汽车电子、车载操作系统、车联网融合通信、云平台以及安全等重点研究方向,助力宝能汽车进行顶层规划设计,致力于打造5G车联网行业标杆。

  广州移动李湘副总经理表示:广州移动将在车联网领域加大投入,利用5G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特性,借助5G网络切片和安全保障能力,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技术,助力宝能打造出更智能、更高质量、更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汽车品牌;实验室也将围绕自动驾驶、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共享研究成果。

广州移动李湘副总经理广州移动李湘副总经理

  宝能汽车广州研究院院长肖晶表示,5G通信技术给汽车产业打开了广阔的想象空间,使得自动驾驶真正成为可能。5G通信与汽车智能网联的共同作用,远远超越了传统的车载娱乐和辅助功能,成为道路安全和汽车革新的关键推动力,必将带来传统汽车市场的彻底变革。

  据悉,宝能汽车作为黄埔区重点引进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将在广州进行中高端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制造,目前正在建设年产能3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研发基地。

  5G高带宽低延迟  充分激活智能驾驶场景

  此外,广州移动、中国信通院广州分院、宝能汽车将通过共建5G车联网实验室,提升宝能汽车智能生态系统的美好体验。5G高带宽低时延的技术优势,让远程驾驶员可以实时接收通过5G网络回传的车载摄像头画面,并利用5G网络远程对车辆进行控制。

  三方将通过大数据深度学习,研究驾驶员的驾驶行为习惯以及对APP生态应用的喜好,为驾驶员推送更贴心智能的服务体验。同时,三方将共同研究面向全自动驾驶的数字化智能平台,在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AI语音、ADAS信息融合等新技术于一体的智能驾驶汽车应用场景中,充分发挥5G的潜在价值。

  到2020年,车联网用户渗透率达到30%以上

  据悉,到2020年,实验室将在车联网产业跨行业融合方面取得突破,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有望实现特定场景规模应用,车联网用户渗透率达到30%以上,智能道路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提升;2020年后,技术创新、标准体系、基础设施、应用服务和安全保障体系将全面建成,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和5G-V2X逐步实现规模化商业应用,“人-车-路-云”实现高度协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得到更好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