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表示将继续秉持“建设一流数字生态银行”的战略目标,更好地践行数字化发展战略,并紧跟5G时代的步伐,全面推进一流数字生态银行建设。

  随着互联网系的金融科技公司快速崛起,银行也在不断加注自身的金融科技砝码。记者在访问浦发广州分行中获悉,通过大数据挖掘等先进技术手段,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对核心企业与其交易对手之间海量交易数据进行分析,全面融合结算、融资和互联网金融,聚焦核心客户,为政府、企业及个人推出“投标易”“中企云链”“智慧支付”等金融创新服务及产品,并最终助推普惠金融事业前行,实现金融生态共赢的局面。

  政银合作数据直连 开启普惠便民新篇章

  广州作为国家电子化招标投标综合试点城市,早早开始“尝鲜”金融科技的味道,为企业融资做减法。近年来,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与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化各自信息化交易和供应链融资基础及优势,推出“投标易”等金融产品,共同致力于服务小微企业在政府采购领域的投标金融服务。以标准化设计、批量化开发、模式化运作、综合化经营为核心策略,依托交易中心对投标企业的信息流和资金流管理,可让投标企业根据已交付的投标保证金申请贷款,获得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盘活沉淀的资金流。

  依托政府采购招投标环节、采购订单环节提供政府上游中小微供应商免担保信用贷款,从而实现免抵押担保,为解决广大采购供应商资金短缺问题打开一条新通道,有利于进一步拓宽中小微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搭好银企对接桥梁 携手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供应链金融是金融服务和实体经济的有机结合,作为一种近年来逐渐兴起的融资模式,由于拓展了交易边界,使其能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传统金融服务的不足,为整体资信不足的中小微企业等利基市场客户群体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有望成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重要途径。

  据有关数据显示,2018年1-6月中国规模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3.7万亿元,余额占今年累计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26.3%。市场预计,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达27万亿。

  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以供应链为方向,围绕政府、平台、核心企业等批量拓展上下游客户,与电商平台合作,重点提升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能级,聚焦普惠金融,为其小商户提供最高200万元的在线贷款、中企云链(为核心企业的上游供应商提供融资)等,提供融资、结算、咨询、撮合等一体化的便捷服务,让中小企业享受到融资更多的便利与优惠。

  普惠金融落地生根 惠民服务应有尽有

  近些年来,中国消费经济拔地而起,将消费金融整个产业都带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在消费者领域构建O2O支付、集中代收付平台,整合微信、支付宝、银联二维码、京东支付等移动支付矩阵,围绕“医、食、住、行”等居民消费民生业务,推出各类定制化场景服务方案,包括“智慧校园”、“智慧缴费”、“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智慧加油站”、“智慧停车”等系列产品。其中,“And金融”作为中国移动与浦发银行联合炬献的金融生活平台,通过持续丰富产品矩阵以及创新的场景化运营推广,为客户提供差异化和场景化的创新金融服务,建立覆盖智能电子账户体系、移动支付、投融资和通讯类的产品体系,展现了“通信+互联网+金融”的跨行业合作模式。

  当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前三者融合运用后实现的数字普惠金融为支撑的金融科技席卷全球,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深刻影响,尤其是在零售金融、消费金融等领域,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极大地拓展了普惠金融的边界,提高了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