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做好个人防护的第一要务就是戴口罩。戴过的口罩如何丢弃、处置,避免细菌的二次传播,同时防止拾荒触碰等非法二次销售,成为近来社会关注的问题。广州移动于昨日推出废弃口罩智能回收箱,首台已在广州市城市管理监控指挥中心(以下简称广州城管中心)投入使用。

  据了解,广州城管中心每天有几百人需要外出执勤,会产生较多废弃口罩,如果这些口罩与其它垃圾混投,或者没有及时清理,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广州移动推出的废弃口罩智能回收箱,通过“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全程线上监控医疗废弃物的投放、临贮、清运等过程,有效实施全流程管控。

  新浪广东在现场看到,当市民需要丢弃已戴过的口罩时,用手机扫码开箱,丢弃口罩后箱门将关闭,使用流程非常简单。据广州移动介绍,在投放环节,该回收箱具有防盗取功能,非工作人员只可投放不能回收,同时该机器具备“云录像”功能,管理部门可通过视频监控发现疑似非法回收口罩人员;在临贮环节,箱内杀菌器自动运行,有效防止箱内细菌和异味产生。高精度电子称可自动获取口罩重量,通过物联网卡传输数据,向管理部门发出溢满报警;在清运环节,高端款机器可实现工作人员通过人脸识别获取开箱权限,箱内回收袋贴有二维码,方便管理部门及时追踪废弃物处置流程,同时自动形成报表。

  如何鼓励市民将废弃口罩投放在该回收箱中?广州移动计划推出“以旧换新”功能,市民投递废弃口罩可获取积分,积分有望用于换取新口罩或流量包、视频会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