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表示,肛拭子阳性是少数病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华,通讯员周密、李雯报道:“住院超过34天,这名患儿目前还在医院隔离。”记者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获悉,该院一例6岁儿童患者出现咽拭子转阴,但肛拭子呈阳性情况。据介绍,目前,尚不确定该情况发生的原因,也不能确定是否具有传染性。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院长龚四堂介绍,广东儿童患者的出院标准比国家标准更严格,“我们在临床上发现,一些患儿的咽拭子虽然转阴,但是肛拭子却是阳性,这说明患儿还在排毒,孩子的大小便里可能存在病毒。虽然不知道这些病毒的传染性有多强,为了保险起见,仍需对患儿进行隔离。直到连续两次(采样时间间隔24小时)咽拭子+肛拭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才能出院。这比全国的标准提高了”。

  实际上,类似情况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例如重庆、浙江等地此前就出现过咽拭子检测为阴性、肛拭子为阳性的病例。

  针对粪口传播的风险,包括钟南山等专家都曾表示存在这种可能。此前钟南山、李兰娟团队已成功从新冠肺炎患者粪便中分离出病毒。钟南山团队还从患者尿液中也分离出了新冠病毒。为此,多位专家此前均提醒公众要“注意下水道的通畅,马桶冲水时盖盖”。

  钟南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咽拭子检测阴性是出院标准。有些病人肛拭子或粪便还能测到病毒核酸片段,但并不是活病毒。如果一定把出院指标改为肛拭子完全阴性,会导致病人积压,影响病房周转。”他还表示,这部分“非常规”少数病例还是要密切观察,进行分级管理。

  此外,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蔡卫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该院对出院患者开展的随访发现,有少数已出院病患的肛拭子核酸检测转成阳性。“有可能是出院者体内依然还有病毒或者是病毒基因片段,是否具有传染性还不能确定。新冠病毒是新的病原体,我们的认识还有一个完善过程。”他同时指出,随访还加做了肺部影像检查, CT提示这部分病患肺部炎症在改善,所以这种现象不能算是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