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陶居等餐饮老字号纳入保护

  新快报记者 沈逸云

  作为岭南最具特色的骑楼街、商业街之一,上下九-第十甫街区如何保护利用的官方指引来了。日前,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了《上下九-第十甫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其中明确,陶陶居、莲香楼等传统餐饮老字号纳入该街区的保护对象。与此同时,传统骑楼街不允许拆后原样重建,新、改、扩建时,沿街立面应延续骑楼建筑形式。值得一提的是,规划提出,2020年以后,要完善街区整体传统风貌保护,拆除荔湾广场、名汇大厦等高层建筑,恢复历史风貌。

  骑楼街沿线列为核心保护区

  沿街立面保留延续骑楼建筑形式

  “因水而生,因商而盛,因街而名”,上下九-第十甫历史文化街区是广州对外贸易带动本地商业萌芽的见证地,是延续与汇聚千年商都文化的活力纽带,也是岭南地区传统骑楼商业街的典型范例。其不仅是“中国第一条开通的商业步行街”,也是广州旧城“西关骑楼环”的重要组成部分,街区内的骑楼建筑具有较高的艺术多样性,被誉为集大成之地。

  根据规划,该街区的保护对象包括5处文物保护单位,具体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 处)——银行会馆,市登记文物保护单位(3 处)——陶陶居、莲香楼、广州酒家,区登记文物保护单位(1 处)——旧宝华 3 号民居。同时还包括12处历史建筑线索、43处传统风貌建筑线索,与上九路、下九路、第十甫路组成的骑楼街,曾直巷、安良里、上九东街等传统道路组成的传统街巷。

  令人关注的是,以陶陶居、莲香楼、广州酒家为代表的传统餐饮老字号亦纳入为保护对象。规划称,要对老字号重点企业商标、商号进行保护,同时结合建筑活化利用增加宣传交流和展示空间。

  规划明确,上下九-第十甫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总面积17.69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包括上九路、下九路、第十甫路沿线,面积12.66公顷。该范围内除建设必要基础设施和公益性公共服务设施外,不得进行新建、扩建活动,且新扩建建筑高度应控制在12米以下。而建设控制地带5.03公顷,其范围内新建、扩建的建筑控高在18米以下。

  该街区内的改建、修缮和危房原址重建活动,不得增加具有合法产权的原有房屋的建筑高度。同时,骑楼街进行新建、扩建、改建、修缮和危房原址重建活动的,沿街立面应延续骑楼建筑形式,沿街立面的底层骑楼高度和进深、尺度、比例及檐口高度应与相邻骑楼建筑相协调,沿街立面的外墙边线应与相邻骑楼建筑保持平齐。

  不增减传统街道数量

  传统民居允许拆除重建

  从上九路到第十甫,连绵千米的骑楼街是目前广州规模最大、且仍维持着商业功能的建筑群,亦是欧式建筑特色与西关传统建筑风格结合的产物,主干道旁仍保留着众多的传统街巷。

  规划即提出,要保护“主街-巷/坊”的街巷格局、传统尺度和比例关系。在严格保护街巷两旁传统建筑的前提下,不新增或减少街巷数量;在对部分保护价值较低的建筑拆除后的空地,可适当梳理调整周边街巷的连接方式。对现状为麻石铺地的35条街巷,保护并维护;对现状为水泥地面或砖铺地的25条巷坊,将逐步恢复为麻石铺地。

  而在风貌保护上,明确传统骑楼建筑原则上不允许拆除后原样重建、过度改造、异地搬迁重建。建筑立面原则上不允许新开辟门窗,且遮挡原有建筑门窗、立面结构的大型广告招牌必须拆除。

  对于12处历史建筑线索和43处传统风貌建筑线索,规划表示其建筑外立面不可改变原来的特征与基本材料,必须修旧如故,以存其真;而内部则可进行增设卫生设备、灵活划分室内空间等必要改造。同时,规划对此类建筑鼓励改变功能进行活化利用,可适当引入文化展示、公共服务功能。

  此外,针对街区内的1340处传统民居,规划提出,确有需要可以进行扩建、改建和拆除重建,但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获城乡规划部门许可,与传统风貌相协调并符合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要求。而对于历史文化街区内与传统风貌无冲突的一般建(构)筑物,可通过改变立面外观的方式,或通过降低建筑高度或改变建筑造型,以与整体传统风貌取得更加和谐的效果。

  十甫名都等高层建筑或拆除重建

  近期增加文昌南路路边停车

  除了保护,规划中亦有改造整治。其中提出,对于历史文化街区内与传统风貌有冲突的一般建(构)筑物,如现状已建成的十甫名都等高层建筑,如近期通过“更新”方式也无法处理好与传统风貌的矛盾,则建议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未来结合更新改造予以拆除重建,新建建筑应与历史街区的传统风貌相协调。

  规划还表示,对于历史文化街区内危房建筑,与传统风貌不协调的可拆除建筑以及在街区公共空间营造过程中需要整治的建筑(53处),采取“改造”的保护与整治措施,拆除破旧危房。

  值得关注的是,在规划的实施时序上,明确2020年前以加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推进街区业态提升、社区微改造等为主,实现小规模渐进式更新。2020年以后,则要完善街区整体传统风貌保护,拆除荔湾广场、名汇大厦等高层建筑,恢复历史风貌。

  在交通道路方面,近期亦将进行优化,提出增加文昌南路路边停车,缓解近期部分停车压力。远期则改造高层建筑及与传统风貌不协调建筑,新建时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

  同时,调整现行上九路、下九路、第十甫路骑楼街的道路红线,将其调整至人行道外边线,即将骑压人行道的骑楼部分纳入道路红线内管理,以方便人行道及市政管线维护;不骑压人行道的骑楼部分调出道路红线范围;划定骑楼保护线,允许道路红线内的骑楼修缮。

  引入办公服务型业态利用上层空间

  挖掘绸布零售等历史上兴盛行业

  根据规划,梳理该街区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历史环境的保护管理与更新利用的同时,还要提升街区业态,打造成为商业交往、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广州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典型案例之一。

  因此,在街区活化、业态保护与引导方面,规划提出,保护以传统餐饮行业为代表的传统商业,对老字号重点企业商标、商号进行保护,尽量避免引入大量同类型的商业店铺,体现老字号的独特性;挖掘街区历史上兴盛的商业类型,如绸布零售和专业市场等,选取个别店铺作为历史记忆展示节点,结合文化创意产业向游客和市民展示。

  此外,引入办公及服务型业态以利用建筑二层及以上空间,即将原有商业、居住辅助配套设施引导置入沿街建筑二层及以上空置空间,如小型手工作坊、售后服务及餐饮娱乐设施等,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吸引多种人流。通过商业和服务业结合,减轻服务业的租金负担,有助于服务业在该街区的生存。而建筑上层空间也可租住给商业街的从业人员,以及一些小型的商务、设计服务和咨询等公司。

  规划称,对于街区内历史建筑及线索、传统风貌建筑等不可移动文化遗产和连片的一般骑楼街、传统建筑,在进行保护整治的同时,可适当考虑进行兼容多种功能的活化利用,鼓励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地方文化研究、非遗传承活动,开办展馆、博物馆,开展经营活动。而这类建筑经梳理共1019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