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记者 罗仕

  一天一场,甚至一天两场,截至2月26日,近一月来围绕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广州已连续举行了22场新闻通气会。如此频密的新闻通气会为广州近年来之最。

  时间回到一个月前的1月28日。彼时,在疫情防控初期,由于市民积极响应政府“少出门不聚集”号召,产生了大量的提前消费。同时,由于春节期间,农贸市场开档率不高、超市备货不足等原因,广州个别区域出现了缺货状况。

  为此,大年初四,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了全省首场疫情存续期间涉供应保障新闻通气会,这也是广州连续20多场新闻通气会的第一场。

  “当前广州市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货源供应充足。”在该场新闻通气会上,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广州市场的供应情况以及采取的保障措施,通过权威发声迅速打消了市民心中的疑虑和担忧,广州的市场重归平静有序。

  “面对春运返工潮,广州如何做好防控?”“地铁公交有哪些防控举措?”“教育部门如何保障‘停课不停学’?”……

  在这频密的20多场新闻通气会上,对于防疫期间市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相关发布人都进行了一一解答。广州直面问题,回应群众关切,用权威发布消除恐慌、稳定人心,让权威信息和真相走在谣言前面。

  “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信息公开就是最好的‘疫苗’。”经过2003年SARS洗礼的广州,深知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信息发布成为广州疫情防控的重要战线。

  值得一提的是,为贯彻落实国新办关于“把新闻发布开到一线”的精神,从18日起截至26日,广州还先后在战疫一线黄埔区、南沙区、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空港经济区、从化区分别举行了五场新闻通气会。

  不局限于传统新闻通气会大家坐下来,“你说我听”“我问你答”的交流沟通,在这几场新闻通气会前,广州市政府新闻办还特意安排了相关的实地走访环节,让记者亲赴一线采访,为群众带去来自抗疫一线最真实的声音、最生动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