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夜间至22日早晨广州发生的特大暴雨,触发了广州市巨灾指数保险的赔付阈值,最终赔付金额高达1334万。据悉,这是自2019年巨灾保险在广州落地以来,迄今数额最大的一笔赔款。

  根据广东省气候中心5月26日出具的最终灾害报告,本轮强降水成灾指数高达27.55%,其中日降雨量≥300毫米的站点个数达到6个。经过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核赔计算,巨灾保险共保体最终将支付广州本次暴雨灾害赔款1334万元,该公司当天即向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交付了巨灾保险定损赔款书。

5月27日下午,人保财险向广州开发区金融工作局支付巨灾保险赔款509万元5月27日下午,人保财险向广州开发区金融工作局支付巨灾保险赔款509万元

  作为广州市巨灾保险首席承保人,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迅速行动,早在5月23日即开通巨灾理赔绿色通道,先行向黄埔区、增城区政府预付赔款各100万元。按保险合同约定,保险公司本周内将在预赔款基础上,按各区成灾指数情况,对相关受灾区按照最终赔款金额进行追加赔付,用于支持各区政府开展灾难救助、灾后公共设施修复重建等。

  此外,本次强降水除了触发巨灾保险赔付,也触发了广州市政策性蔬菜气象指数保险(简称“蔬菜保险”)在市内多地的赔付。据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介绍,该公司负责承保的白云、花都、增城、番禺、南沙五个片区,数百名蔬菜种植户在本次大灾中均有不同程度受损,仅白云区就有约2900亩蔬菜受灾。根据保险合同约定,该公司5月26日开始向白云区273名种植户支付赔款,并将陆续向花都、增城、番禺、南沙的蔬菜种植户进行赔付,预计该公司“蔬菜保险”的全市赔款总额将超270万元,可帮助种植户灾后快速投入复产,保障我市蔬菜稳定供给。

  知识介绍:

  1.什么是巨灾保险?

  据了解,巨灾保险是指政府运用保险机制,通过制度性安排,将因发生地震、台风、海啸、洪水等自然灾害可能造成的巨大财产损失和严重人员伤亡的风险,通过保险形式进行风险分散和经济补偿。当自然灾害达到一定的指数级别,触发预设保险赔付条件后,保险公司可在短时间内进行赔付,支持政府开展灾难救助、灾后重建等工作。

  根据《广州市巨灾保险试点工作方案》及公开招标采购结果,广州市2019-2021年巨灾指数保险由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三家保险机构组成的共保体共同承担,其中人保财险为共保体首席承保人。根据广州市近十年气象灾害及经济损失情况,广州市巨灾指数保险选择台风、强降水两项灾害因子,其中,台风保险金额3.5亿元,强降水保险金额3亿元,并采取了市区保费分担和赔款到区的创新机制模式。

  2.个人如何做好巨灾风险管理?

  国内各地方政府对建立巨灾保险体系虽然已探索多年,但仍处于起步阶段。那么,作为个人,该如何做好巨灾风险管理呢?

  一是建议投保个人类巨灾保险。政府提供的灾害救助虽然是必要的,但不可能解决个人全部的巨灾损失补偿,居民应当自己或在政府支持下购买巨灾保险,为自己分散巨灾风险,获得损失补偿的机会,据悉市面已有地震家庭财产保险等个人类巨灾产品。对于频发台风、暴雨的广东地区来说,居民可以选择投保普通家庭财产保险,为家庭财产系上“安全扣”。投保时要注意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是否在保障范围,以免日后发生理赔纠纷。

  二是建议投保人身意外险。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导致的人身意外,均属于人身意外险保障范围,巨灾保险虽然也会对自然灾害导致的人身伤亡进行赔付,但通常人均赔付限额不高,无法完全体现人的生命价值。因此,居民自行投保一份较高保额的人身意外险变得不可或缺,也是非常经济实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