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鲁明军担任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任展览总监的“格林迷踪——周力个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的这一系列作品大多完成于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因此无论对于周力自己,还是对于观众,都有着格外的意义。周力将这一系列绘画命名为“春”(或“春天”),这既是对于这一特殊的创作时刻的标注,同时也是对于波提切利《春》的一次当代诠释。

  近一百年前,留学法国的林风眠最早尝试中西融合,开创了一种新的画风:意象。半个多世纪后,曾就学于林风眠门下、后来同样留学法国的吴冠中提出了“绘画的形式美”(1979),并继承林之遗志,延续了其中西融合之道。与之同时,移居巴黎的华裔艺术家赵无极、朱德群也在尝试中西融汇,并开创了一种新的意象画风。这样一种实践的背后,固然带着身份—认同的自觉,但事实上,他们更像是在两种文化之间的夹缝中找到一片新的自由领地。直到2009年,高名潞提出“意派”,试图为中国当代艺术建构一个有别于西方艺术理论体系的新的解释框架。

  也是在这前后,从巴黎游学归来的周力,开始了“以书入画”的尝试。那大片大片刺目的绿色,那狂放甚至“凌乱”不羁的线条……与其说是意识流状下的一次次书写的绵延和意象的建构,不如说是对于艺术家原本设想的一幅幅理想图景的拆解与摧毁。即便展览想传达的不止于此,但“格林迷踪”(Lost in Green)或许是关于这些画面最直白的描述。

  周力的绘画努力想解决的便是如何在中国笔墨与西方笔触之间找到一个可以会通的临界点。周力在不局限于材料形态的同时,坚持着个人美学脉络和艺术思想的延伸。她的作品兼具欧洲的浪漫气质和中国的刚劲飘逸;在探寻当代美学疆域的同时,展现出博大的人文关怀。在她的每一件作品里,那些不经意间显现的灵动细节皆由此而来。对于周力而言,艺术就像是一场历险,在幻象与现实之间,在意志与装饰之间,艺术的自由或许就在于这种走钢丝一般的冒险和刺激。

  据悉,展览展出至2021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