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在广州中大创新谷,中创集团旗下子公司,广州一九二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科普文化品牌SME举办了一场名为“视差·文明的另一条线索”展览,作为团队成立7周年的庆典。

  展览以7幅艺术家原创画作为主线,呈现了科学史上,人类从蒙昧时期的艰难探索,到科技革命时代的蓬勃发展,再到当下我们回望这一切,又由此延伸出全新的科技发展与探索,这正是人类生生不息的科学探索精神体现。

  分享会上,SME科技故事的最主要负责人田娇娇女士表示SME建立的初衷就是通过大量优质的作品,为科普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在这个国际竞争愈发激烈的时代,我们的国民更需要科学精神的支撑。

  SME主创团队表示,对于科普而言,最好的平台一定是最大众的平台。小圈子里的科普不叫科普,那叫科学讨论与交流。真正的科普一定是没有门槛的。

  因此,在坚持建立初衷的的同时,团队的目标与理想是持续扩大自身的影响力,让更多人体验到获取知识的乐趣。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科普力量能更紧密地团结合作,一起爆发出更大的力量。

  分享会中,SME团队的主编张晟以“穷山距海,搏浪弄潮”为主题做了关于内容创作的有趣分享。一篇篇科普文章的诞生,背后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翻阅大量文献,整理、总结、撰写、讨论、修改后的辛劳结果。

  张晟表示,在科普领域,还有无数不为人知的过往故事值得我们去挖掘,也有无尽光明的前路应该由我们这一代去开拓探索。在内容创作上,科普工作者应该始终以严谨为准则,不断以自省精神追求更好的产出质量。

  创作了本次展览画作的科普漫画家方先吉先生也对自己这一系列作品进行了理念介绍。

  譬如在以“日心说”为主题的超现实主义画作中,画家以破碎的太阳来象征当时人们心中对这一科学认知的不认可,但它同时也渐渐“击碎”了古人们心中传统的太阳形象。整副画面被手绘的塑料泡包裹起来,就像当时各种最前沿的科学发现,它们受限于教会、传统文化、愚昧的民众等等因素,根本发不出应有的声音,也无法被同时代的大众关注到。

  分享会最后,本次展览的释展人陈锦煌就“科普与人文艺术”主题做了更详细的展览理念分享。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人文文化与科学文化几乎是势不两立的对抗状态,两个领域的顶尖学者都试图证明自己的研究才是更有意义与价值的。以前,搞科学的技术人员会被认为是没文化的。而现在呢?反过来也有很多觉得“学文科没前途”的观点。

  但在SME团队看来,人文与科学都是人类社会进步向前的重要推力。就像他们写科普文章,既要弄懂其中的科学原理,也要学会艺术化地生动表达,才能真正做好面向大众的科普工作。这也正是SME科普团队以艺术展览的方式来举办周年庆典的初心。

  作为一个在科普行业深耕了7年的团队,SME从2016年至今已经创作了上千篇考据严谨,而又生动有趣的科普文章。从日常生活的各种“伪科学”解析,到千奇百怪的自然生物、人体奥秘,还有科学史上那些鲜为人知的或震撼人心或感人肺腑的故事……

  他们致力于让更多人深入浅出地领略科学的乐趣,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都获得了很多读者和粉丝的喜爱。

  今后,团队也将继续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而奋斗,争取产出更多更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