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世纪少年——2021年度许钦松创作奖全国总选暨颁奖典礼在广州图书馆举办,现场揭晓了2021年度“许钦松创作奖”的各项获奖作品。

  此次活动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指导,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广州图书馆、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主办。

  出席本次颁奖典礼的嘉宾有: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东,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池志雄,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许钦松,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吴青松,羊城晚报总编辑林海利,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陈广腾,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鲁迅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胡秉文,天津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寇疆晖,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管怀宾,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武小川,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吴阳平,广东青少年大数据及新媒体中心主任李绍斌,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刘金球,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贺景卫,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刘红斌,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方少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卢小根,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梁善,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俞可,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美术学系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彭小杭,华南理工大学美术馆馆长高占盈,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周耀威,暨南大学美术系系主任陈天硕,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水彩画教研室主任邹继科,肇庆学院美术学院美术系主任莫世峰以及艺术机构代表、媒体代表等。

  八大美院评委,权威助阵

  许钦松创作奖成立以来,每年邀请到八大美院的专家评审,领航学术含量,进行公正、透明、专业的评审。

  2021年度许钦松创作奖历时102天,针对12所目标高校、31个省及地区,12638幅投稿作品,200件入围作品,最终共诞生了12件金奖、银奖获奖作品、网络赛区铜奖28件以及最受艺术机构关注奖、最受媒体关注奖、最具网络人气奖等。

  7月15日上午,“世纪少年”——2021年度许钦松创作奖全国总选在广州图书馆举办,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许钦松,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管怀宾,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俞可,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天津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寇疆晖,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武小川,鲁迅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胡秉文共同评选出年度金、银、铜奖获奖者。

  经过三轮的激烈评选,最终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郭定奋荣获本科组金奖,来自广州美术学院 的乔路遥荣获研究生组金奖。

  颁奖典礼,跨界巨献

  颁奖典礼现场,由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共同颁发了本科生组金奖,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东以及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许钦松共同颁发了研究生组金奖。

  现场还跨界邀请到广州青年爱乐室内乐团、VKNOW乐队、星空组合,现场带来一幕幕“艺术+时尚”的跨界矩献,为嘉宾与获奖学生带来一场特别的视听盛宴。

  李劲堃认为,许钦松先生是从广州美术学院走出来的一个骨干、栋梁,他创作的版画、山水画在中国美术史上留下了重要的痕迹。他也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反哺着中国美术。“许钦松创作奖”为年轻学生铺垫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对于广州美术学院而言,这个奖项是众多的奖项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奖项。

  许钦松在致辞中表示,“许钦松创作奖从广东走向全国,逐渐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影响力。我是怀着一颗感恩之心设立了这个奖项,期望让更多青年艺术家焕发光芒。2021年正值建党百年,第一个一百年已经划上了句号,下一个百年需要更多的青年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我也将在我的有生之年,不停顿地把这个奖项办好。”

  据了解,“许钦松创作奖”在每年的毕业季,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学子相见。该奖项设立于2009年,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许钦松于其母校广州美术学院成立,旨在为艺术类毕业生进入专业领域提供强有力的敲门砖,激励青年艺术家坚持创作。

  自2009年成立以来,许钦松创作奖立足广东,走向全国,逐步扩大影响力,成为学术价值与社会价值共同呈现的专业奖项。

  从2019年开始,许钦松创作奖陆续在全国八大美院正式落地,携手专业美院在当地的影响力,持续激励全国各地有志学子投入艺术创作。同时,2019年是许钦松创作奖创立10周年,主题巡回讲座覆盖全国各大美院,并策划举办了“时间之维——许钦松创作奖的10个优秀案例”青年艺术家巡展,打造全国巡展+重量级评选和艺术+公益的独特模式,让艺术新锐在大众文化领域产生更强影响力。十余年来,“许钦松创作奖”打破地域之见、门户之别,成为全国性艺术盛典,累计颁发奖金达 765 万元,受益获奖者共计 1480 人,涵盖了近 30 个省级行政区域。

  世纪少年,不忘初心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许钦松创作奖”在本届创作奖的征稿阶段便提出“世纪少年”这个主题,深情表白讴歌新时代,同时也是想借此千载难逢的机会为青年艺术创作者提供一个舞台,以此激励广大青年艺术爱好者不断创新,突破自我,创造出大量优秀且符合时代审美意趣的艺术作品。“世纪少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艺术高校优秀作品展”日前正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展厅展出。

  广州图书馆作为广州文化地标性建筑,每年举办“新年诗会”,已成为“广州城市文化名片”。2021年度许钦松创作奖期望凭借广州图书馆之力,更进一步拉近青年艺术家与社会大众之间的距离。同时,更好地传播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帮助更多的中国青年艺术家成长。

  展览共分为“锵锵凤鸣 美美与共”、“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美惠众生 弘益人间”三个部分,展期至7月28日,免费对市民开放。

  部分获奖作品

  获奖名单

  本科生组

  奖项 姓名 学校 获奖作品

  金奖 郭定奋 广州美术学院 脚手架上下的生活

  银奖 符乔轩 广州美术学院 史前人类:无光的碰撞与幻想

  韩栩欣 广州美术学院 便捷式社交系列

  陈春旺 天津美术学院 关于达芬奇工作方法的研究

  李孟茜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微笑向暖,安之若素

  黄世华 中央美术学院 潺潺

  廖万彬 四川美术学院 一九四二

  研究生组

  奖项 姓名 学校 获奖作品

  金奖 乔路遥 广州美术学院 生活不在别处系列

  银奖 林致言 广州美术学院 丰碑

  袁炽彬 广州美术学院 镜花水月系列

  苏军权 广州美术学院 造园记

  黄夏丽 华南师范大学 海丝•待航

  最受艺术机构关注奖

  苏军权 广州美术学院 造园记

  最受媒体关注奖

  郭定奋 广州美术学院 脚手架上下的生活

  最具网络人气奖

  曾庆岩 清华大学 相框

  网络赛区铜奖-本科生组

  姓名 作品名 学校

  曾庆岩 相框 清华大学

  廖万彬 一九四二 四川美术学院

  张苑晶 转角处 广州美术学院

  黄蒙恩 The Dynamics of Light Life 郑州大学

  臧玉莘 时移世易 吉林艺术学院

  徐浩 沙滩的2:03 西安美术学院

  张材嘉 生长机系列2 西安美术学院

  谢维 此时 西南民族大学

  贾子健 重锈 天津美术学院

  曾定菊 探夜 云南大学

  网络赛区铜奖-研究生组

  姓名 作品名 学校

  隋荣钰 山音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郭林吉 红色梦想 中国艺术研究院

  黄永红 弃 厦门大学

  程思敏 背•景 广州美术学院

  刘旖 蓝色箱子系列2。隔离 广州美术学院

  吴家艳 盛世新韵百家宴 华南师范大学

  邓业万 战马 广西艺术学院

  吴桐 她在候车时 广西艺术学院

  赵占先 雄安造像系列2 河北大学

  周璇璇 星火之栖 郑州大学

  张城铭 挥手告别 湖北美术学院

  冯新纳 货郎图•金鱼街 东北师范大学

  程宣睿 失焦的瞳系列——皆曾是少年 吉林艺术学院

  郭峰 共生•共梦系列 鲁迅美术学院

  李禹康 向着远方走 鲁迅美术学院

  王彬杰 静穆 鲁迅美术学院

  代晓阳 踏歌 山东艺术学院

  张雪松 时间。厚积薄发 天津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