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由广东省电池行业协会、天津市电池行业协会、浙江省蓄电池行业协会、天津市动力电池产业集群、东莞市锂电行业协会、天津新能源产业(人才)联盟、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联合主办,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能股份,股票代码:688819)总冠名,广州硕信展览有限公司承办WBE2021世界电池产业博览会暨第六届亚太电池展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C区隆重开幕,助力电池全产业链企业共享新机遇,再造新活力。

  本次展会持续至11月20日,展示面积40000平方米,吸引了559家企业参展,其中电池展商数(电芯&PACK)302家,展位数1553个,展出内容涵盖从电池材料、设备、电芯、PACK、新能源汽车及储能等终端应用的新能源全产业链。

  头部企业领衔参展 参展电池企业数再创新高

  本次大会中科院、中汽研、天能电池集团、比亚迪等一大批动力、储能以及智能设备用电池龙头企业领衔参展。其中参展的电池展商数 (电芯&PACK)302家。

  嘉佰达、超力源等BMS保护板,正业科技、鸿宝科技等锂电设备、材料厂商盛装出场。在2021世界电池产业博览会,形成了上游材料、设备,中游电芯、PACK,下游电池回收及终端应用等产业链闭环,可让观众一次性了解产业上下游优质企业。

  移动储能电源也是本届博览会一大亮点之一,如:天能的多功能移动储能电源、沃尔德、广东硕电、迈达、中比、倍特力、华虎、首通、拓湃、瑞能时代、天长时代、智赋、华思旭等等。

  专业规划四大展馆

  2021世界电池产业博览会设立品牌馆、电池馆、材料馆、设备馆,帮助参展企业利用好展会的信息资源、商贸资源与传播资源,更好地定位自身、甄选供应链优秀合作伙伴,为促进产业链企业精准对接创造条件,也为观众、采购商搭建一个直接交流与合作的信息平台,提升贸易对接水平和效率。

  同期会议大咖云集 群英荟萃

  为进一步探索“双碳”战略下,新能源及锂电池产业发展的路径与方向,展会期间同期召开“2021中国新能源电池技术高峰论坛”。本次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先生、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功能薄膜中心主任唐永炳先生等大咖通过主题演讲,为大家深入剖析“双碳战略下”,电池产业的发展方向与路径;还有国际电池厂商——帅福得的代表分享国际锂电池发展趋势;也得到了比亚迪、ATL、亿纬锂能、NVT、蜂巢能源、欣旺达、珠海冠宇等行业龙头企业的高管、专家也将阐述新能源电池行业发展趋势及最新研究趋势。可谓是大咖云集,群英荟萃。

  同期还召开CTO之夜——广东省电池行业协会“杰出专家”表彰大会、广东省电池行业协会G20会长2021年换届闭门会议、2021世界电池之夜暨广东省电池行业协会2周年庆典、世界电池产业博览会答谢晚宴。

  云上赋能 助力企业全球贸易

  “把国外优质采购商带进来、助力中国优秀企业走出去”一直是世界电池产业博览会的核心战略。到目前为止,世界电池产业博览会的影响力覆盖全球范围内的海外优质采购商国家和地区50余个:包括美国、印度、加拿大、英国、印尼、越南、泰国、南非、巴基斯坦、西班牙、马来西亚、孟加拉、瑞典、德国、法国、荷兰、波兰、菲律宾、土耳其、墨西哥、巴西、澳大利亚、中东、俄罗斯、中亚四国等重点区域。根据汇总统计,前五届,有来自全球各地逾17040人次国外采购商!世界电池产业博览会以超低成本帮助企业一次面谈数百专业采购商与海外优质客商。越来越多的电池企业通过世界电池产业博览会的大平台,把中国制造带到全世界,走向国际舞台。世界电池产业博览会将成为我国电池及其产业链名符其实的出海“窗口”!

  此外,为更好地助力企业走出出海困境,主办方倾力研发,精心打造了“云上·世界电池产业博览会”,线上线下两个渠道面向全球同步推送,以大数据为依托,帮助企业线上精准获客,有效打通国内供应商与国外采购商沟通渠道,通过自研四维实景扫描技术,助力企业实现“工厂实景云展示”、“生意云洽谈”、“沟通云对接”。

  助力“双碳”目标 博览会促进中国新能源电池技术发展与产业升级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构成重大威胁,越来越多的国家将“碳中和”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了无碳未来的愿景。2020年,中国基于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宣布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愿景。“双碳”目标的实现也应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全面现代化战略大局和全局中综合考虑和应对。

  “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聚焦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认为,这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有力支撑;不仅如此,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目标,这亦给大力推动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入强大的动力。在政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里则明确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要占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机构预测,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有望突破180万辆。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而中国市场已成为世界焦点。据工信部数据统计,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累计推广超550万辆。电动化已成为车企的战略聚焦点。

  中长期看,中国连续五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市场。伴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实施,将为电池行业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需求。

  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中最为核心的部件,影响着整车的性能和最终的消费者使用体验,所以核心的动力电池对于车企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电动化是汽车行业升级的首要核心赛道,绿色低碳是汽车最核心的转型方向。汽车电动化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仍是市场主体,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市场主流产品。

  碳中和下的新兴赛道

  在电动车应用领域:我国有一千万之众的“外卖小哥”,二轮电动车在他们的日常劳动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有大量人口的乡村地区,二轮、三轮的微型电动车几乎是每家的“标配”,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电动自行车等智能出行产品领域,锂电池对铅酸电池的替代正在加速。

  在储能应用领域:受益于储能市场的快速发展,GGII预计2025年储能电池出货量将达到67.5GWh。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全社会广泛共识,储能型锂电迎来爆发式增长。受疫情影响,大多数行业都遭受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储能行业表现却异常亮眼。与此同时,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背景下,新能源在“十四五”期间及未来都将呈现持续性、规模化增长,新能源+储能被视为拥有万亿级别的市场,成为碳中和下的又一新兴赛道。

  在消费类电子产品应用领域:以智能音箱、TWS耳机、智能手表、AR/VR等为代表的产品创造出新一轮消费电子产品需求。未来,随着5G商用化逐步落地,智能手机将迎来新的换机潮,可穿戴设备新产品用户体验的不断改善,将带来爆发式增长,推动锂电池在消费电子产品上的应用总体仍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受疫情影响,“宅经济”需求继续升温,消费电子产品成为众多买家青睐的抢手货。民众为满足日常宅家的娱乐需求,大量抢购投影仪、平板电脑、游戏机等消费电子产品。某平台数据显示,从9月起,消费电子类产品流量开始上涨,交易总额同比上涨237%,支付买家数同比上涨126%,11月份热度仍不减,销售额同比增长144.99%。受益于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耳机、持续血糖监测系统等新技术的发展,去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达到3.4亿台,同比大幅上升。可穿戴设备市场在疫情之后实现了较快复苏,而快速进入商业化阶段的可穿戴设备,也带动整个物联网产业链的商业化延伸,行业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

  在电动工具、智能家居及新兴行业应用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电动工具、智能家居产品等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产品销量持续增长;随着锂电池性能快速提升和成本不断下降,行业应用无人机、AGV等新兴产品的锂电池需求上涨明显。未来,锂电池在电动工具、智能家居及新兴行业应用等领域的需求将保持较高增速。电动工具市场仍将保持长期稳定增长的态势。无绳化趋势也将赋予电动工具锂电池广袤的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