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咤于街中

  广东时代美术馆,广州市白云大道黄边北路时代玫瑰园三期

  2022年03月12日-2022年05月15日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上午10点-下午6点 (法定节假日除外)

  门票价格:随你喜欢

  参展艺术家:

  44月报、陈大满、陈再炎、冯火、冯倩钰、副本制作、何辉、何赞、沙业亚、徐坦、许超、鲁毅+世界书店、阳江组合(陈再炎、孙庆麟、郑国谷)、曾青柏、郑国谷

  研究/策展小组:李筱天、卢川、梁健华

  系列活动:“城市实验室”,2022年4月/5月

  主办机构:广东时代美术馆

  合作空间:生气画会

  特别鸣谢:时代中国

  20世纪90年代,广东沿海城市阳江正夹裹在新旧交替中,混乱与机会并存,现代化进程带来的新秩序对日常生活产生了剧烈改造。“阳江青年”和朋友们在当地文化资源相对匮乏的情况下尝试自给自足,筹建设计公司、书店、画廊及工作室,Ta们流连于家宅、街道、工地和娱乐场所中,工作与生活,创作与娱乐的界限几近模糊。这些实践和网络筑织了来往密切又具创造力的社群和空间,并以此为依托链接外界。而与一贯认知不同,这些实践并未朝专业化方向转变,而是维持着游戏、游离的姿态,紧紧镶嵌在阳江的街头生活中,在个体与公共之间游击,另辟蹊径地回应当时关于未来的期待。

  展览意在对90年代至千禧年初阳江及其周边的艺术实践和自组织进行研究性展示。除了集中呈现35件作品和重要文献(包含艺术家手稿、图录、出版物等),冯火作为对话实践者,与郑国谷共同设计了此次展览的空间。空间将由一条跨越半个阳江城区的街道构成,阳江的建筑实体以新的方式嵌入展厅,观众得以在街道、巷子、自建房之间游走和驻留。除了呈现出千禧年之交阳江青年的街头生活,一种在家的周围活动的空间关系,也勾勒出一个个相互交缠且具行动力的网络。

  “叱咤于街中”不是一次历史的回返,而是从具体语境出发,将阳江青年拥抱社会现场的姿态及互助精神视为激发行动力的方法来考察,进而对照日渐撕裂的今天,以期对共同处境有所感知。展览除了理解阳江青年的转变、动力及其一系列塑造行动力的工具外,也为新一代的实践者提供对话的通道。因此,展览将成为生产关联、组织网络的据点,它包含了一系列的集会讨论和双城行走、一个临时的档案室,而研究项目期间生产的对话和文本,将回落到展览的自出版,以期形成某种行动指南。

  “阳江青年研究项目”于2017年8月由黄边站发起,后与时代美术馆共同支持。

  同一时间,在美术馆一楼展出——

  “开物者”跨学科工作室

  李丹:噪音去除

  展期:2022年3月12日-5月3日,周二到周日 10:30-18:00

  地点:广东时代美术馆一楼旁厅,广州市白云大道黄边北路向荣街338号

  驻地艺术家:李丹

  策展人:郭芸

  主办机构:广东时代美术馆媒介实验室、器道哲学与技术研究网络

  特别鸣谢:时代中国

  免费开放,场地容纳人数有限,需提前预约。

  为了使3D图形更加逼真,“降噪”在计算机图形学中是一种不断被极致化的追求。与此紧密联系的是芯片本身的算力,而芯片生产也是一个物理“降噪”的过程——无用之沙在无尘室中被排出,有用之沙被提纯为芯片所需要的硅。如果将“噪音”视作广义上“无用”、“产生干扰”的元素,那么“噪音”的定义和去除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权力和资本的体现。

  在项目“噪音去除”中,李丹通过捕捉不同媒介的“噪音”、搜集种种正处在被“降噪”状态的群体、声音和事件,寻找其中互相交错的线索和共通性。论文电影《噪音去除》集中呈现了这一过程,在李丹的旁白声中,观众将跟随她的思考轨迹逐渐探索不同的“噪音”样态。

  空间整体通过黄光来模拟无尘室的环境,被反射出点点光芒的纱巾却同时提示着不可忽视的各种“噪音”。卫星地图上被不断缩放而显现的断裂、卫星云图中被标记为鲜红色的沙尘轨迹、类似噪音波纹的艾德莱斯绸,这些图像背后都隐藏着相似视角的凝视。这种凝视正如无尘室中精心设计的气流,不断地吹拂着如沙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