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三个展览在广东美术馆齐齐开幕:“墨履新游踪——张彦水墨写生暨捐赠作品展”“行走大地·肖映川从艺50年作品展”“瞻前顾后——倪宽艺术展”。据悉,三大展览均展出至6月12日。

  长期以来,广东美术馆致力于系统梳理和深入研究当代中国画大家在现代水墨方面的探索之路。“墨履新游踪——张彦水墨写生暨捐赠作品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主办,共展出作品300多幅,为张彦从艺40多年来在各地写生、创作的自然山水和人文景观水墨画。展览分“山河无恙”“超乎象外”“域外之境”“薪火相承”四个单元,分别展示了大尺幅国家主题性创作、笔酣墨畅而气韵动人的国内风景等,其中有张彦捐赠给广东美术馆收藏的水墨画精品70幅,为观众们带来不同时空的视觉享受。

  张彦是当今广东画坛在精神与技法上南北相融的一位艺术家,尤其擅长对景造境、借景抒情、物我合一的写生式创作,常以潇洒娴熟又精粹微妙的点线墨色、奇崛多变又和谐雅致的布局构图营造出光影迷蒙、悠远隽永的丰富意境,形成当代岭南新颖独特且富于东方韵味的山水体系。

  “行走大地·肖映川从艺50年作品展”,共展出肖映川百余件版画和中国画作品,对其从艺50年艺术生涯进行了全面梳理和阶段总结。肖映川早年从事版画艺术创作,他的版画用色大胆热烈,浓墨重彩。多年的版画经验给肖映川的水墨画提供了独特新颖的研究视角,他在水墨画中融入了版画的写意、硬边语言和黑白处理,增加了水墨画的当代性,让画面柔中带刚,气韵生动。据悉,热爱旅行的肖映川总能被途中的美好风光所打动,他将细腻的情感通过色彩、留白和细节刻画的对比交织进大写意画面中,意蕴丰存。

  “瞻前顾后——倪宽艺术展”由广东美术馆主办、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协办,全面梳理了人文书画家倪宽从艺十五余载的心得和创作理念,是其作为艺术家身份亮相公众的首场大型个展。倪宽擅长书法、篆刻,近年来更致力于中国画创作。他的作品兼具传统的厚重历史感与当代审美意境,作品亦古亦今,风格独具。倪宽的书法和绘画创作颇丰,其书法取自简牍书,却兼具楷、行、草、隶、篆的特点,同时也强调了当代审美的空间构架,独具一格。以书入画是其中国画的一大特色,意境的渲染中蕴藏笔墨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