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昕 通讯员/黄煦 刘冠莹)日前,笔者从博罗县供电局获悉,1日在园洲凤山村,由于农田保温塑料膜缠绕高压电线,供电部门紧急安排停电消缺工作,避免了3000多户居民的停电。

  据园洲供电所运维班班员梁炳柱介绍,1日下午4时,村民电话告知供电所,该村的高压铁塔电线上悬挂有若干塑料薄膜,部分塑料膜有燃烧迹象。获知情况,梁炳柱在17分钟后及时到达事故现场,并将现场情况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通过手机发送到班组微信群。经确认,现场是110千伏九腾线N38号塔。

  供电部门第一时间获知该消息,并立即启动应急措施。博罗供电局首先以短信形式向受影响的用户发送停电通知,并立即对现场进行半径30米的围蔽。当天下午4时43分,惠州供电局调度中心将九腾线紧急停电,与此同时,输电线路管理人员抵达现场,进行塑料薄膜的摘除工作。

  “为尽量减少对用户的影响,我们尽可能采取10千伏线路倒供的方式为停电线路送电。通过对4条10千伏线路进行转供,避免了其中3000多户的停电。其中就包括园洲自来水厂,保证其不因为线路停电消缺,影响居民的生活用水。”博罗供电局配网调度员黄日光告诉记者。

  当天晚上8时52分,九腾线恢复送电。供电部门判断,因110千伏的线路位于横跨农田地段,近日天气回暖,当地农户把田地的塑料薄膜打开,被风吹到电缆上,才会引发此次事件。“如果塑料膜同时缠绕在相邻的两根电线上,会造成相间短路,用户很可能在毫无预告的情况下遭遇停电。”黄日光说。

  “电力设施安全有赖于大家的共同努力。”供电部门呼吁,垃圾场、地膜覆盖的农田、临时厂房、工棚以及装卸场地等单位,对塑料布、包装纸及容易被风吹起的轻飘垃圾等物品应妥善放置、及时清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因轻飘垃圾等异物搭挂接触网造成的供电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