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惠州的叶挺故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在惠州的叶挺故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乐乐 通讯员/魏军)“有钱可以造一座城,但无法造历史。”日前,惠州召开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文物保护,传承好历史文脉,进一步擦亮惠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会议还讨论了《惠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方案(讨论稿)》。

  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指出,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历史文化资源,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色名片”。惠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积淀了丰厚的文化遗产,保护并利用好这些文明瑰宝责无旁贷。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文物资源是惠州厚重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文物事业是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重要内容,文物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增强做好文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经费保障,加大宣传教育,补齐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短板,推动文物事业再上新台阶。

  目前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401处

  自2015年成功入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来,惠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格局不断拓展。在已编制和完善《惠州市历史文化保护规划》《北门直街等5条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详细规划》等20多项保护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启动《历史城区文物古迹连片保护规划》《惠州古城历史遗迹整体保护与管理规划纲要》等10余项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时,在获得地方立法权后,惠州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列为首批立法项目,历史文化保护的法治化水平站上新的高度。

  目前,惠州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401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叶挺故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6处;有不可移动文物1000多处、可移动文物9026件(套),革命旧址、遗址108处。

  今年惠州将全力提升文保单位级别,目前正积极开展第九批省级文保单位及第八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申报工作,深入挖掘整理一批省市文保单位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争取早日完成新增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任务。

  同时,切实加强日常保护管理工作,全面完成省级以上文保单位“四有”(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标志、有记录档案、有保管机构)工作,市县级文保单位“四有”工作完成率要达80%以上。在继续做好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数据利用等后续工作的同时,利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建设集文物资源基础数据、动态管理、展示教育和公众服务于一体的文化遗产信息系统。

  活化利用文化遗产发展文化新业态

  “惠州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迹众多,要加强挖掘、研究,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供活水源泉。”麦教猛说,要加强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系统研究、文物展示,真正让文物“活起来”“会说话”。

  他提出,要注重将文物资源转化为文化旅游产业优势,依托古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村落和革命旧址发展休闲旅游、红色旅游,培育以文保单位、博物馆为支撑的体验旅游、非遗生产性保护等文化旅游产业,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文化旅游品牌,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惠州有这么多的文化遗产资源,能否将其与旅游发展相结合?建议开展文保单位的旅游A级申报认定工作,将文保单位打造为旅游景点,串连成线,为惠州全域旅游发展作贡献。”市旅游局负责人在会上提出。

  对此,市文广新局局长朱伟思表示,今年将鼓励、引导文物保护单位和古建筑业主依托文物古迹依法发展文化旅游业等新兴产业。鼓励各级博物馆、纪念园深入挖掘文物资源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大力开发文博创意产品,扩大引导文化消费,打造文化创意品牌,促进优质历史文化资源向经济资源转换。其中,作为文物展示场所,惠州今年将重点提高馆藏藏品利用效率,在全市形成博物馆藏品资源共享平台,支持各博物馆间通过调拨、交换、借用等方式优化藏品结构,形成有特色的陈列展览,增强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互动性、可参与性,使其成为培育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

  东坡祠等将打造为新城市文化地标

  作为惠州正在开展的两大重点文物工程项目,重修东坡祠项目和抢救修缮宾兴馆项目受到广泛关注。据介绍,目前,重修东坡祠项目拆迁工作已完成,东坡祠及粮仓地段主体工程加紧施工,东坡粮仓1号、2号仓维修已基本完成,3号、4号仓正在进行揭瓦维修,东坡纪念馆及园林景观工程进入施工招标。抢救修缮宾兴馆项目也已完成项目征拆及立项等工作,项目设计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动工前的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会议指出,宾兴馆要力争5月底前动工,东坡祠主体工程力争今年底前完工,东坡粮仓年底前要投入运营,东坡纪念馆、宾兴馆的陈列布展工作要加紧同步启动推进,早日将两个项目建设成为市核心区的文化地标。

  各县区文化遗产保护及建设项目同样令人关注。惠州此前联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龙门县永汉镇南昆山三寨谷造纸作坊遗址进行初步勘察,挖掘了大量历史文化信息,发现作坊属于明代遗存的珍贵文物,现保留的部分造纸、浸纸和为引水而设置的方形石池、引水渠、栏板柱洞等工程遗迹在广东省极其罕见,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和历史意义。今年龙门县将根据三寨谷作坊遗址考古挖掘初步成果,进一步对遗址周边开展摸底调查有关工作,科学合理地推进三寨谷造纸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

  博罗县将加大力度推进省市共建项目银岗古窑场遗址公园建设,尽快完善遗址公园保护规划,争取项目有实质性进展。惠东县将深入挖掘省级文保单位百庆楼(中共东江特别委员会、东江革命委员会、红二师师部旧址)和罗氏祖祠(高潭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的历史价值,争取将中洞革命旧址群、全国第一个区级苏维埃政府革命旧址群申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