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惠州市科技局局长邹平生时,他的电话不断响起,90分钟内至少来了5个电话。

  “去年惠州落户了中科院 两大科学装置 科交会 等一批重大项目和平台,有太多后续工作要跟进了。我做了7年科技局局长,从未像现在这般忙碌。”邹平生解释道。

  近年来,惠州市以更好质量更高水平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为目标,大力弥补创新短板。去年成功争取到中科院“两所两装置”,引进比利时IMEC研究中心、高校(华南)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南方工程检测修复技术研究院等高端科研机构和项目,该市高端创新资源较为匮乏的局面得到突破性改变。

  着力构建人才“蓄水池”

  “不知你是否注意到一个细节:惠州企业厂区普遍整洁有序。这是因为惠州很早就承接先进地区电子产业转移,这些地区的工厂管理体系通过人才流动而扩散”,说这话的是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詹启军,该公司是我国数字机顶盒领域的翘楚。

  抓住深圳及国际产业转移的机会,惠州已成为我省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其智能手机、电视等市场份额居全国乃至世界前列。“但以前不少企业都只是将生产基地放在惠州,而非研发部门,如今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邹平生说。

  惠州通过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筑巢引凤”,构建人才“蓄水池”。围绕电子信息和石油化工两大支柱产业,以及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以企业组建、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三种模式,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

  “目前惠州市已建成新型研发机构9家,在建16家,突破了我市高端创新资源较为匮乏、与社会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局面”,惠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胡建斌介绍道。

  尤其是去年落户惠州的中科院“两所两装置”、广东IMEC研究中心等几个世界级研发机构,“这些项目建成后将聚集约2000名科学家在惠州工作,对惠州将产生深远影响”。

  探索“异地孵化惠州加速”

  依托珠三角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惠州市在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同时,还瞄准未来需求,提出要打造珠三角科技成果产业化高地。

  去年底,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东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发展总体规划》,提出要把潼湖生态智慧区打造成“广东硅谷”。惠州打造“广东硅谷”凭什么?其中之一便在于将于今年6月在惠州举行的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

  去年8月,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与惠州市政府签约,“中国高校(华南)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落户潼湖生态智慧区。邹平生介绍,该中心负责举办“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建设高校科技成果大数据中心等。邹平生认为,高校科交会将为高校和企业间搭建沟通渠道,长期以来困扰科技成果转化的渠道问题有望改善。

  此外,惠州市近年来还探索出“异地孵化,惠州加速”的新型孵化模式,在我国的北京、深圳、台湾,美国波士顿、华盛顿、硅谷,德国科隆等地建设了多个异地孵化器或联络处,推出了“异地孵化服务”,已吸引美国MSL团队、波士顿学院王洋博士、麻省理工学院张广平博士等团队的30个项目落户。

  胡建斌表示,今年惠州将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智慧区基础设施和已签约的一大批引领型项目落地建设。全面实施“首席服务官”制度,全力推进中科院“两所两装置”项目、广东IMEC研究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努力使惠州成为珠三角国家大科学中心重要支撑。